文山市人民政府

见贤思齐寻提高

信息来源:德厚镇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点击:    
[字体: ]

5月14日,州委书记陈明到德厚镇调研督导红色美丽洒戛竜村项目建设,提出“还是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努力实现将洒戛竜村打造成为云南省最好、最美、最幸福的农村典型。5月17日,德厚镇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德厚村两委、洒戛竜村群众代表一行36人到西畴县柏林乡、兴街镇考察学习,主要针对乡村振兴、红色文化旅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及“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等,旨在通过考察学习带问题、找差距、学经验、探方法、求提高。

第一站:学习老克田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典型做法。

柏林乡老克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小组组长王仕春对全村的发展思路和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这个只有48户人家的小村庄,坚持“量力而行、不大拆大建”的建设理念,虽没有恢弘大气的亭台楼宇,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就地取材的小景观、小花园、小菜园却为寻找乡愁记忆提供了许多新思路新启发,结合实际建立的“一约四会”、干净整洁的室内外卫生也成为农村治理的良好示范典型。

第二站:参观东升村风貌改造和村集体开办企业。

兴街镇党委书记苏科精同志带领大家参观了东升村委会达噶自然村风貌改造和东升村委会村集体开办企业。同样作为文山州备受关注的红色文化旅游发展项目,东升村的风貌改造为洒戛竜村提供了许多可直接借鉴引用的经验方法,尤其是正在推进的“拆围”工作。一户户拆除围墙的改造效果展现在大家面前,使许多心存顾虑的群众代表不但改变了想法,更坚定了信心。村集体经济组织下的公司负责经营的公社大食堂为洒戛竜村下一步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第三站:参观三光西畴县“西畴精神”展览馆。

“西畴精神”展览馆讲解员为大家展示了三光片区石漠化治理前后的对照图,向大家传达“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宝贵精神,激励了跃跃欲试又左顾右盼的群众代表奋发有为、即时行动。

第四站:召开洒戛竜村群众代表赴西畴考察学习交流座谈会

一天的考察学习让大家心动不已,镇党委书记曹尹辰表示“心动不如行动”,及时组织考察学习人员返回召开洒戛竜村群众代表赴西畴考察学习交流座谈会。会上,群众代表提出了一些问题和疑虑,班子成员的细心解答不仅为各位代表疏解了疑惑、鼓舞了士气,更为下一步红色美丽洒戛竜建设项目的群众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