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乡:上述下评 促干部履职担当

——坝心乡开展乡村干部向群众述职评议会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近日,坝心乡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拓宽群众参与基层事务、监督基层干部渠道,研究制定三项措施,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乡村干部向群众述职评议会。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群众口碑检验干部实绩,促进乡村干部高效履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谁来述”。乡党委研究制定乡村干部向群众述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述职对象为乡党政班子成员、各村党组织书记、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参会人员为“两委员一代表”和群众代表(其中,群众代表比例不低于80%)。

二是因地制宜,明确“怎么述”。一方面,明确述职内容主要围绕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话工作成效、谈存在问题、理下步发展思路;另一方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采取村委会集中述职和组织网格员分散入组以召开群众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述职,增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选定标准,明确“怎么评”。将测评结果分为“满意”“一般”“不满意”3个等次,并作为乡村干部业绩评定、先进评比、年度考核、干部选拔的重要参考。充分做好结果运用,对民主测评为“满意”等次的干部,可优先作为“七乡干将”“七乡标兵”“七乡头雁”先进典型人选上报,年度考核可优先评为优秀等次;对评为“不满意”等次的干部,由乡党委按照管理层级进行约谈,限期整改落实,连续两年述职评议为“不满意”的通过相关程序予以调整或追责问责。

截至5月11日,全乡共开展干部向群众述职6场(次),参加述职的干部21名,参与群众132名,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的干部21名,测评为“一般”等次的干部0名;累计收到干部整改清单47条。

通过“上述下评”,乡村干部将一年中为群众办了哪些“实事”“好事”摆出来,同时也把开展工作中的体会、艰辛和不易向群众交流。让群众看到成绩和感受到所享受实惠的同时,还让群众了解到乡村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激发群众的感恩之心,进一步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增进乡村干部与群众鱼水情。

述职评议现场图1

述职评议现场图2

述职评议现场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