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新街“四字诀”推深做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信息来源:新街乡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点击:    
[字体: ]

我乡围绕“人才先行、规划发力”的思路,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通过“四字诀”推深做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提升全乡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水平和质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推动。

强化组织,位推动,写好“早”的文章。及时组建工作专班,谋好全局引规划。印发《新街乡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目标任务、规划对象、方法步骤等内容,为行动指明了工作方向。成立以乡党委书记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担任双组长,其余党政领导班子及相关中心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领导小组,迅速召开新街乡“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专题会议,明确3个行政村的规划任务,把稳规划方向。

广泛宣传,凝聚共识,写好“广”的文章。精心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以入户和召开群众会等方式,推广学习《新街乡“干部规划家乡”倡议书》《新街乡“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采取开展一次登门拜访、拨出一通乡情电话、建立一个微信群“3个一”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利用QQ群、微信群、电话直连以及赶集日宣传等方式,吸引和凝聚广大在外工作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乡贤能人等各方人士,回乡支持家乡建设,通过召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了解“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主动建言献策,激发参与家乡规划的热情,截至目前,全乡6个行政村60个自然村共发出360余条号召信息。

摸排联络,用心用情,写好“”的文章。以行政村为单位,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组干部为“主力军”,通过村级排查联系和在外公职人员主动报备登记双向沟通、双向认领,共摸排出在外公职人员、乡贤能人369人。由村党组织认真分析、研判,聚焦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国土空间、人才发展规划等方面精准确定回乡干部,并统筹乡镇挂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挂钩联系单位力量,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回乡干部+乡贤+党员群众代表”模式组建民熟、事熟、情况熟的规划编制队伍,确保编制出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接地气、好管理。截至目前,共组建规划编制组3个,初步确定编制组人员50余人。

试点先行,示范带头,写好“细”的文章。厘清思路细研判,精准定位实发展,老寨、垭口寨、湖广寨3个村先行先试,及时组织召开乡情座谈会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启动会,与村两委干部、当地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发挥好规划编制过程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农村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项目编制等意见建议200余条。比如湖广寨村回乡干部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村组干部带富致富作用,把能人充实到基层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