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乡多措施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防治工作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8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针对近期出现的连续强降雨天气,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洪灾等自然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防汛减灾防治工作形势严峻。坝心乡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强抓防汛减灾防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将防汛减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精心组织,前期召开了专题防汛会议,认真分析当前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进一步研究和安排部署。及时成立了由乡长为总指挥、分管领导为副指挥的防汛工作方案,其他领导班子为挂钩村防治工作的主要责任人,村委会负责人为本村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村也相应成立了防汛指挥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联络员,层层落实,组织到位。

二是责任明确到位。将防汛减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乡政府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结合“乡包村、村包组、党员干部包群众”防汛责任制的要求,建立健全防治体系,逐点落实防灾责任人和监测责任人,细化防治职责,实现防治工作全覆盖。

三是宣传动员到位。7月26日干部职工会议上,李洪波副书记传达近期国务院、省州市防汛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国务院、省州市相关防汛减灾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使全体乡村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及时了解和掌握目前防汛减灾工作态势和相关要求,并结合实际开展相关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网络信息宣传、到村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和《防灾工作明白卡》等方式进行宣传,使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深入到组、到户、到人,切实营造良好的群防群测氛围,提高群众防灾救灾的能力。

四是巡查排查到位。从乡、村、组抽调工作人员组成38个工作组及14名监测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地质灾害易发区、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重要基础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坚持每天巡查和“零报告”制度,对重点隐患点实行24小时监测;近期以来,我乡各村委员对汛期灾害情况及时进行了检查和上报,并通过QQ、微信等对相关情况及时跟踪跟进和上报;乡应急中心对沿线公路情况及在建工程防汛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由于雨水过多,公路沿线边坡到处垮塌严重,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已要求各村结合实际安排人员对相关垮方路段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及时进行清理;在建项目巡查方面,整体防汛安全形势稳定。

五是监测防范到位。制定和完善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对相关防汛物资进行了清点并记录在册,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到一点一案、一户一档。落实警示牌、防灾预案、监测人、监测记录、撤离路线等八方面内容,确保已知灾害点都在可防可控状态。

六是值班落实到位。坚持乡村24小时值班和乡党政班子成员带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信息传递准确及时。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和灾情,及时传送信息,组织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通过相关举措的落实,截至目前,全乡整体防汛减灾工作形势稳定,暂未出现异常险情及人员伤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