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秉烈乡严守“关口”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3日     点击:    
[字体: ]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秉烈乡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未雨绸缪严把“宣传关”“责任关”“管控关”,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筑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一是把好“宣传关”。始终绷紧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安全弦,采用发放宣传单、信息公开栏等举措,开展以会代训、广播宣传、现场解答等形式,切实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防、避险、抢险、治理等有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共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文件袋50个、手提袋150余个、围裙50条、悬挂横幅2条,组织10名工作人员利用赶集日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确保人人知、人人晓、人人会,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是把好“责任关”。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落细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压紧压实50名乡职工防险应急值守责任,引导5700户农户主动参与到安全巡查、防汛抢险工作中,形成“乡、村、户”三级联动的责任机制,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御体系。同时不断加大对应急值守情况督促检查力度,力保汛期无恙。

三是把好“管控关”。从国土、规划及村委会中抽出80精干力量组建10个工作组深入村寨一线,对道路、水库、切坡建房等隐患点进行地毯式排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道路隐患点3处、切坡建房隐患点5处。及时邀请5名专家对唯一住房且地质灾害风险点较高的2户切坡建房户隐患点做出分析评价,提出具体防范意见和可行的防灾减灾措施;整合人财物,全面开展公共地区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基本实现安全隐患点动态清“0”目标。

面对来风云莫测的险情,秉烈乡将继续严防死守,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加装安全锁,牢牢筑起生命防护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