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秉烈乡疫苗接种措施再升级确保接种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3日     点击:    
[字体: ]

为构筑全民免疫屏障,连日来,秉烈乡高度重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扎实推动全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构建疫情防线。

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属地责任。秉烈乡多次召开由乡党委书记主持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全体乡村干部工作会议、乡党委书记研究安排部署,多次深入村组督导、督促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各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坐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筑牢村书记抓疫苗接种工作责任制度,细化任务分工,固化工作模式,建立日报告、周例会制度,精准、高效、有序地推进疫苗接种的各项工作。

精确掌握数据,全面排查人员底数。由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共同参与,配合各村开展疫苗接种地毯式核查工作,结合公安户籍数据、人口普查数据、医保缴费数据,深入各村组、商户进行逐户核查,全面摸清底数,并登记造册,确保摸排不漏一人,做到见数见人。强化人员信息比对。通过下沉基层,逐村逐户,根据卫生院返回已接种人员信息,详细标注出外出务工人员、有禁忌症人员、在外地接种人员、未接种人员,并集中人员力量和精力再动员未接种人员。因有禁忌症未接种的人员,按照新标准由接种点医生再次进行甄别判断,确保应接尽接。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接种意愿。秉烈乡充分利用微信群、“大喇叭”等宣传平台,以全面排查行动为契机,在排查的同时,向群众大力宣传疫苗接种有关政策要求和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工作知晓率和普及率,营造全民接种良好氛围。组织志愿服务队伍深入接种服务点和村组一线,开展现场宣传教育,及时向群众宣传讲解疫苗接种最新政策知识及有关禁忌症说明,及时打消群众顾虑,提高群众主动接种疫苗意愿。

坚持主动靠前,提供便利服务。延长接种服务时长,为全力保障群众尽快接种新冠疫苗,针对农忙特殊时节,秉烈乡卫生院疫苗接种点医生、志愿者延长早晨和晚间接种服务时间,“全天候”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在非工作时间接种疫苗,确保接种人员及时接种。开设绿色接种通道,为了方便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进行疫苗接种、缩短其排队时长,开辟了“绿色通道”,增派志愿者做好引导工作。同时为老年人提供测量血压等基础性检查和问诊服务。做好集中接种接送服务。各村根据接种对象的个人情况需求,通过集中组织接种群众、统一安排车辆,集中接送的方式,与接种点做到无缝对接,将受种人员送至卫生院,待接种结束留观半小时无异样后再送回,为群众接种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

强化督导考核,狠抓工作落实。成立由乡纪委牵头的专项监督检查组,以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村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察,层层压实责任。对组织发动疫苗接种工作不力的村和不配合接种的个人,实行与年度绩效挂钩的机制。乡纪委对禁忌症人员和外出人员进行抽查,重点督查是否存在虚假证明情况,一旦发现,严肃查处和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