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东山彝族乡严把“三关”推进党代表选举工作

信息来源:东山乡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     作者:马发娇     点击:    
[字体: ]

4月2日,东山乡5个选举单位完成中共东山彝族乡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乡党代表37名。选好党代表是做好乡党委换届选举的关键环节,自2021年2月乡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乡党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把“三关”,有力地推动了党代表选举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好“思想关”。乡党委采取培训会、专题会、干部职工会等形式,认真组织乡村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开展专题学习,对换届政策和法律法规、工作流程、纪律要求等进行学习教育,开展纪律谈心谈话,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严肃换届纪律的思想认识,确保了换届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严肃换届纪律,把好“纪律关”。为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乡纪委成立纪律监督组,研究制定换届纪律制度,深入到各村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在乡政府和各行政村及自然村设立了45个“换届纪律监督举报箱”,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140余份,对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办理,对举报问题和线索认真核查处置;对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

三是注重选举程序,把好“程序关”。在党代表选举工作中,乡党委严格按照换届步骤流程,梳理工作任务,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分解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到天,严格依照选举程序。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酝酿的办法,征求多数党员的意见,严格按照差额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预备人选名单,经过考察、资格联审、公示后,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乡党代会代表。做到了步骤一个不少,环节一个不缺,确保了党代表选举结果的民主性和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