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秉烈乡一把“金钥匙” 打开致富门

信息来源:秉烈乡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点击:    
[字体: ]

为拓宽群众就业增收致富渠道,秉烈乡在提升群众技能上狠下功夫,努力提升劳动者从业水平,让更多的群众取得一技之长这把金钥匙,打开增收致富门。

心对心交流。组织130名乡村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多次深入村寨了解群众发展需求,积极引导群众辩证分析自身劳动技能方面存在的不足,就秉烈乡产业发展现状及规划深入剖析农户就业优、劣势,引导群众摒弃“等人送小康”心态,将“要我发展”的等靠要思想转变为“我要发展”的志气和决心。

手把手指导。在农业技术指导上狠下功夫,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围绕乡种植业发展实际、种植时令,组建5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种植农户、合作社进行现场指导,实现技术人员直接到户、种植技术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业指导机制,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农业产业发展难点和瓶颈问题。截至3月16日,指导农户完成地块翻犁34000亩,育苗160亩,生姜播种937亩,辣椒移栽大田3500亩。

点对点培训。立足农村劳动人口充足但劳动技能偏低实际,紧紧围绕市场紧缺岗位和群众发展意愿,鼓励和引导城市人力、资金、技术“下乡”,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精准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把“苦力”变“技工”,把“传统的农民”转变为“新型农民工人”。邀请高创职业培训学校讲师对秉烈乡185名群众详细讲解了蔬菜种植管理、病虫妨害等实用技术,着力培育出一批有知识、懂技术、能管理、有远见的新型农村人才队伍。

实打实就业。立足秉烈乡土地资源丰富优势,大力推广油橄榄、桐油果等经济林木,形成“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构建集生产、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即增加群众就业机会,也通过市场规则,倒逼群众提升劳动技能水平。先后引进3家公司、发展了23个合作社,栽种油橄榄500亩、板栗600亩、带动200余人在家乡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