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时雨及芒种 农人无幽闲

信息来源:德厚镇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6日     作者:罗雪     点击:    
[字体: ]

2023年6月6日正是“芒种”时节,“芒种”意为“忙种”,代表农民们开始忙碌的田间地头工作。市农业农村局于今天下派工作组到我镇各村田间地头进行调研,针对雨季时节的大春生产、耕地流出整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水稻旱种、小坝塘安全险患排查的工作状况进行了解,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芒种及时雨,播谷正当时。即日起,德厚镇大部分村落都进入多雨时节,恰逢已种的玉米、大豆等作物进入高需水需肥的生长时期,也是播种稻谷的最佳时期,尚未播种的稻谷,各村农人正在冒雨播种,避免错过时节导致产量骤减,田间地头皆是忙碌的身影。

(明湖村农户们冒雨抢栽稻谷)

(工作组实地查看明湖村水稻旱种样板种植状况)

生意日夜长,移秧趁芒种。今年前面5个月德厚镇持续干旱,已经影响了大批作物的播种,要把握好芒种这场及时雨,镇村干部要积极督促农户们抢栽抢种,并及时提供种植技能知识培训。针对水稻旱种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情况要及时跟进,之前晒死的苗及时补上,还未栽下去的抓紧时机栽下去,努力完成今年任务指标。

(查看以诺村小坝塘雨季状态并排查隐患)

兼旬天气晴,硗确曝龟坼。工作组指出,大旱之后大雨,对农作物也并非全部好事,也是潜在自然灾害导火索,在抢栽抢种过程中要注意防灾减灾,因为今年干旱时间较长,降雨量骤增也带来了冰雹、内涝等灾害,密切影响着农民们的切身利益。镇农技部门要做好防涝减灾工作,跟进农业保险的收缴落实,排查小坝塘安全隐患,灾害影响的作物损失要及时上报,尽量减少农户们的经济损失。

弄晴芒种雨,退林复耕中。结合近期全市重点工作,镇村干部与工作组到以诺、亚拉冲等村了解耕地流出图斑整改情况,其一致认为对于耕地图斑的整改不能“一刀切”,要结合实际情况分类推进,做好与农户们的沟通交流工作并切实解决耕地非粮化问题,避免政策解读与落实上出现偏差。

(实地了解耕地流出情况与图斑整改情况)

阴月渐收芒种雨,希风吹稻早登丰。此次调研对德厚镇目前的作物播种情况有了基本了解,虽然粮食播种的最佳节令已过,但从种植现状来看,由于天气长期干旱,影响到了作物播种时间,今年种植可延后至“夏至“节气。根据气象预报,德厚镇6月份将出现3次降雨,督促各村抓住降雨天气,并结合耕地图斑整改情况,积极与挂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深入一线指导广大农户抢栽抢种,关注农民们的切身利益,确保今年我镇粮食生产任务指标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