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柳井推动肉牛产业发展 “有新招”

信息来源:柳井乡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6日     作者:郑世刚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柳井乡党委、政府把肉牛养殖作为主推特色产业之一,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全力推进肉牛养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探索更新养牛新模式,夯实柳井打赢乡村振兴战略。

新招一:以强化组织领导为突破口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在乡党委、政府全力推动下,加快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全力把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作为全乡重点养殖产业来抓,是实现农民增收、致富重要途径。首先,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我乡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石山区,乡内海拔在1040—1739米之间,平均气温14.5—16℃;年降雨量1000—1500毫米,属温和多雨的半湿润气候,非常适合肉牛生长生活,适合不断壮大肉牛养殖发展。其次,要充分利用我乡特色养殖模式,我乡主要以散养方式为主,以圈养和放养相结合,既能充分利用自然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又能为肉牛补饲精料和优质牧草,既提高了养殖效率,又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实现了发展养殖与保护生态双赢局面。

新招二:以化养殖发展意识,推动群众实现养殖增收强化养殖户要由自然饲养向科学饲养管理模式转变,注重强化科技意识,鼓励推动农户向养大牛、养好品种牛方向迈进;要由刚发展时期的粗放型、小规模型养殖向大群体、合作社收拢,向适度规模的专业化、集约化养殖思想转变,强化产业发展新理念,不断推动群众实现养殖增收致富。

新招三:以化专业管理保证肉牛茁壮成长强化养殖户要多以养殖文山黄牛为基础母牛,大力推广肉牛杂交品种,狠抓实抓品种改良,要做好四种专业管理,保证肉牛“茁壮”成长。做好繁殖管理,需要注重母牛的选择、交配时间、孕检和分娩等方面;注重母牛的饲养和营养,提高其怀孕率和分娩率。做好饲料管理,注重饲料的种类、质量和供应量,以及饲喂的时间和方法;注重肉牛的水源、草地管理和环境卫生。做好健康管理,要重视疫苗接种、疾病防治、消毒和卫生;要定期进行体检和疾病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理疾病问题。做好环境管理,需要注意肉牛的圈舍设计、排泄物处理、气候调节和照明;要合理解决消防安全、饮水安全和粪污污染等问题处理。

新招四:以强化服务质量保障养殖“产-供-销”综合要加快解决好畜牧兽医站基础设施建设和业务培训经费问题,根据养殖实际情况,增加冻精点建设。要加强-供-销业务培训,培养畜牧科技人才,肉牛养殖技术培训,优化销售模式,有效解决各类技术问题。要对乡、村兽医制定有关优惠政策,合理解决防疫经费问题。要持续推进合作社运行模式,带动农户长远发展,完善好产-供-销体系建设,保障肉牛从养到销过程无缝衔接。

在柳井乡党委、政府强有力的推动下,全乡2023年肉牛养殖产业发展找到了新的方向、实现了新突破,成为了柳井打赢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武器”之一。

(上图为圈养优质肉牛)

(上图为散养文山黄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