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整合新平资源 汇聚“银发”力量——新平街道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新平街道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根据中共文山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的通知》文件要求,新平街道高度重视,对照文件有关要求,全面安排部署各社区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中共文山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的通知》文件要求,新平街道高度重视,对照文件有关要求,新平街道全面安排部署各社区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各社区采取开展一次座谈会的形式,听取老同志的心声和意见建议,倾听老同志的真实看法、真切感受,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引导离退休干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上来。二是督促落实落地新平街道积极部署开展该项工作,共开展离退休干部“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调研11次,召开座谈会11次,152人参与;走访7人;三展活动1场次,21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3场次,74人参与;银发宣讲2场,共发动45人参与;收集到意见建议64条。

下一步,新平街道将从以下方面推动离退休老干部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助力。一是通过给予精神激励、荣誉奖励使老干部感受到社会对其志愿服务价值的认同,借助社会媒体对志愿服务活动中成绩突出的个人或集体给予宣传,使老干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从而激发成员更加积极地参与志愿服务。二是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加强沟通联系,定期对离退休干部进行探访并提供服务,主动发现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不便,充分了解其需求,分层分类化解具体问题,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把实事办好,依托社区资源,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使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幸福感。三是按照就近原则,合理划定片区,分组学习。对长期因病在家、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财务“结对帮学、送学上门”的方法,上门讲解、辅导,使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四是老干部有着丰富的经验,阅历和智慧,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要充分挖掘老干部资源,继续发挥威望高、经验足的优势,为基层治理凝聚正能量,积极为文山建设建言献策,凝聚建设幸福美丽文山的强大合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