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喜古乡“三抓”普法强基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喜古乡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1日     作者:喜古乡     点击: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1月13日全州普法强基补短板会议精神及市普法办关于“扫盲式”普法工作相关要求,推进喜古乡普法强基专项行动任务落细落实,喜古乡以“三抓”为工作着力点,扎实做好“扫盲式”普法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动喜古乡普法强基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一是抓实机制建设,明确目标。乡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无死角、全覆盖的“走访服务、法治宣传、网格起底”工作要求,围绕实现“五个一批”(即“排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防范一批风险隐患、整治一批突出问题、解决一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救助一批困难特殊群体”)和“两个提升”(提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工作目标,抓牢抓实普法强基机制建设,切实解决农村“法盲”问题。

二是抓实普教重点,普治并举。乡党委、政府将提高群众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摆在普法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群众法治意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抓好全民普法教育的同时,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着力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管理人员、农民和外来人员的普法宣传教育,在普法教育中坚持做到学用结合,以普法推动执法,以执法来促进普法,不断将依法执法推向深入。

三是抓实普法受众,提质增效。广大人民群众是普法教育的受益者,特殊人群是重点普法的主体,喜古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引导普法对象增强法治观念,化被动为主动,把学法、懂法、用法作为一种自觉行为。同时组织好各部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鼓励其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各种载体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把注重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法治宣传有机结合,增强普法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