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乡“四个一”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坝心乡用“四个一”,迅速反映,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命案防控工作。

组建一个群。要求各网格员组建好1个网格群,做到有阵地、有人员、有责任。借用微信平台问计于民,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同时不定期在群里宣传命案防控、云南反家庭暴力条例、民法典等相关知识,引导群众依法维权。

开好一个会。及时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及群众会议,加强对乡村干部和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乡村干部法律知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能力;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教育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引导群众按照正常渠道反馈和解决问题。为全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截至目前共计召开会议41场次,覆盖全部村小组。

走访一批人。紧紧依托辖区73个网格主动延伸排查触角,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全覆盖、无盲区、零遗漏的“地毯式”走访活动。全面掌握思想动态,了解生活情况,做好稳控工作,并对相关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根据影响大小、化解难易程度等,划分为不同等级,确保走访帮扶到位。

完成一张表。以网格员为抓手,逐村逐户深入排查化解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全覆盖、无死角。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建立台账,最大限度将矛盾隐患发现、消灭在萌芽状态,力争做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截至目前全乡排查登记各类矛盾纠纷24起,已调解24起。其中,婚姻家庭纠纷6;家庭纠纷10起;邻里关系1起;宅基地、土地纠纷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