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追栗街镇打好四套“组合拳”,助推“双提升”工作提质效

信息来源:追栗街镇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点击:    
[字体: ]

为巩固平安建设成果,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追栗街镇通过打好“反电诈”宣传、“智慧化”管理、“三三制”调解、“双提升”宣传四套“组合拳”,助推“双提升”工作提质效。

一是聚焦“反电诈”宣传,守护群众“钱袋子”。多措并举持续深化“反电诈”宣传,采取线上时时推送讲、群众会上经常讲、敲门行动深入讲、赶集日现场讲等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式、常态化讲解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常见骗局及预防措施,向群众转发推送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防拐小视频,督促群众安装国家反诈APP,不断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本领,让“反电诈”意识入脑入心,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截至目前,共转发养老诈骗宣传小视频10余次,共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宣传资料1500余份。

二是借力“智慧化”管理,照亮群众“平安路”。为切实营造信息化、现代化的村庄安全环境,积极发挥视频监控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村民安全感和满意度,追栗街镇积极深入推广“雪亮工程”,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平安乡村”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村内治安环境大为改善。截至目前,我镇辖区内安装移动公司平安乡村摄像头共计862户。

三是强化“三三制”调解,化解民忧“消民怨”。充分发挥各村矛盾调解委员会作用,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采用“三三制”调解法对矛盾纠纷进行调处,先由村组干部进行调解,调解3次之后还未化解的上报到村委会一级,再由村委会组织调解,3次之后仍无法调解的纠纷上报至镇综治中心,由镇综治中心根据矛盾纠纷类型分流交办到各中心站所部门及各村委会协同处置,坚决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22年,全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70件,成功调处54件,调处率77.14%。

四是聚焦“双提升”宣传,常态在线“不打烊”。为持续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追栗街镇采取“线上+线下”宣传矩阵全方位宣传,着力提升“双提升”工作知晓率。“线上”通过微信群、QQ群、应急广播等高频转发《12340来电,文山人请一定要接》《接到0871-12340千万别挂,请为平安文山代言》等宣传视频、文案,并要求镇村干部职工转发在微信朋友圈;同时,在政府内、为民服务中心、镇卫生院以及辖区内邮政储蓄银行LED屏滚动播放安全感满意度宣传标语,共计播放30余条次。“线下”则充分利用赶集日、群众会、敲门行动等方式引导群众参与到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测评工作,向群众发放《致文山市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文山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一页纸宣传清单》,现场指导群众扫描微信二维码填写《文山市2022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问卷》,并引导群众积极接听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电话,做出客观、公正、积极、正面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