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彝族乡稳步推进问题厕所摸排整改 推动绿美乡村建设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农村“厕所革命”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同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人民群众公共卫生安全和健康生活环境质量。连日来,坝心彝族乡为进一步推动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推进绿美乡村建设,积极联动挂钩帮扶单位,组织全体乡村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逐村逐户摸排登记,确保问题厕所底数清,整改有实效。

一是上下同心,高位推进。坝心彝族乡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立足改善人居环境,坚持农村厕所为农民而建。及时召开问题厕所排查推进会、调度会,制定印发整改通知,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同时,举办业务培训会,采取统一集中观摩、现场点评交办、书面整改督导的模式,对网格员进行培训,做到“不培训到位、不入户开展工作”。9月以来,全乡共组织召开“厕所革命”推进会3次,党政班子调度会议2次,开展业务培训1次。

是积极宣传,广泛动员。采用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和播放村级大喇叭等形式,积极宣传问题厕所整改方式和整改主体、整改时限、奖补政策,动员群众共同参与问题厕所摸排整改,扎扎实实向前推进,确保群众从中受益。9月以来,全乡累计组织召开群众会38场次,院坝会20余场次,播放村级大喇叭38次。

三是内外聚力,注重实效。一方面,压实责任全面摸排整改严格按照网格包联制度,将全体乡村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员充实至网格一线,明确谁排查、谁负责,组织网格员对照整改标准,紧盯2019年以来改造的问题厕所,全面摸排整改,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厕,把问题查清查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另一方面,对照台账扎实整改。各村对照摸排台账,逐户制定整改方案,并对账销号,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厕”,确保整改一座、达标一座,完善台账资料一座。

四是健全机制,加大督导。一方面,明确工作制度。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情况实行“日晾晒”制,建立问题厕所整改微信工作群,实时督促网格员每日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按时上报整改进度。另一方面,深入督促检查。由乡党委书记率队深入全乡5个村委会38个村民小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及时了解网格员和群众在整改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现场指导,积极协调,做细做实具体工作,保持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的态势。

下一步坝心彝族乡将以建设绿美坝心为目标,推进厕所革命“进村入户”,推进生态文明“入脑入心”,努力用厕所的“小革命”带动振兴的“大事业”。

(图为乡党委书记到他披村委会河边村小组进行问题厕所摸排整改督查)

(图为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到坝心村委大寨村小组督促指导问题厕所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