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追栗街司法所下好“五步棋” 强化社区矫正人员管理

信息来源:追栗街镇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作者:杨阳     点击:    
[字体: ]

为帮助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对象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身份意识、悔罪意识,提升他们的守法观念,追栗街司法所通过下好“五步棋”,让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内真正受到教育和引导,重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自信心,为重新回归社会打好基础。

一是下好“监管棋”,利用智化手段强化管理。加强社区矫正系统的跟踪核查,运用“在矫通”app不定时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定位监管,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轨迹,及时发现越界、关机等违规行为,对有违规行为的及时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进行核查;通过微信群,让社区矫正对象每天发送定位和工作内容,对未按要求发送的及时进行督促,加强请销假审批,非特殊情形不批准,有效预防脱管漏管现象;严格按照规定开展“一月一走访”工作,每月对村干部、邻居、家属、本人走访,全面了解和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谈话谈心教育,全面梳理不稳定因素,切实做到动态清、情况明。

二是下好“教育棋”,教育并重推进社区矫正对象教育。追栗街司法所采取“集中学+个别学”相结合的模式,通过集中学习相关法治道德内容、观看法治教育片等方式,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和道德观;针对危险驾驶和交通肇事的矫正对象,加大对交通法律知识的学习力度,并要求参与到交通整治等工作中;同时,结合走访工作对在矫人员进行个别教育谈话工作,全面了解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家庭、工作、生活近况等,在法治道德教育的基础上,加强典型案例教育,以案为鉴,警示提醒,进一步提升矫正质量和效果。

三是下好“劳动棋”,劳动改造建设“绿美文山”。紧跟“绿美文山”建设工作,依托每月2次的公益劳动,组织矫正对象参与到追栗街镇卫生整治工作中来,通过让社区矫正对象们对辖区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对绿化带杂草进行拔除,对五堆十乱进行整治,让社区矫正真正参与到劳动中来。通过公益劳动,不仅能培养社区矫正对象的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使矫正人员在劳动过程中感受到社区服刑的强制性与警示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他们如期解矫,顺利回归社会意义重大,也能通过绿美文山中各种理念的渗透,带动社区矫正对象主动参与到家乡建设中,为建设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

四是下好“帮扶棋”,困难对象个别帮扶凸显矫正温度。经过排查,我镇有一名矫正人员因患脑淤血为“六有”社区矫正,镇司法所在该对象病情初期立即到市医院对其病情进行了解。在矫正人员回家康复期间,镇司法所联合民政、村委会等部门,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送温暖”专项帮扶活动,多次到矫正人员家中与其谈心谈话,了解思想状况,掌握生活工作情况,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关爱,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引导和信心激励,及时解开思想包袱,防止发生偏激行为。

五是下好“合作棋”,畅通管理信息完善应急预案。坚持稳字当头的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组建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公安派出所干警、镇综治办工作人员、服刑人员家属、村委会成员等组成的社区矫正工作组织,定期召开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通报社区矫正各阶段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构建了一张由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司法所日常管理、镇村联动监督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下一步,追栗街镇司法所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狠抓责任落实,织密社区矫正工作的安全网,排风险、保平安,确保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底数清、情况明,守牢辖区安全稳定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