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小街镇筑牢“四道防线”织密防汛减灾安全网

信息来源:小街镇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作者:陈发丽     点击:    
[字体: ]

为全力防范应对汛期各类突发性灾害的发生,小街镇秉承“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坚决落实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不断筑牢“四道防线”织密防汛减灾安全网。

筑牢应急机制防线。认真组织学习上级防汛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及时传达上级对防汛工作的指示,印发防汛应急预案;组建镇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充实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组建防汛工作群,确保能及时发现上报、科学处置险情灾情。

筑牢监测预警防线。镇应急服务中心、派出所、自然资源所联动配合,按照“全面排查+重点排查”的方式,对存在防汛隐患的区域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建立巡查台账,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防汛隐患点及时清理;对镇域内3条河流、1个水库、18个监测点实行动态管理,设置相应的警示牌和警示标志,逐点落实监测防治措施,防患于未然。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巡查检查60余次,整治隐患点10处,设立警示牌、警戒线36处。

筑牢群测群防防线。建立以镇村组干部、网格员和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强化全天候值班,确保通讯畅通和信息传递准确及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第一时间将雨情、灾情等预警信息及时传达至各村及村组责任人、各监测点责任人,提高防范工作整体水平。今年以来,共计发布监测预警信息200余条。

筑牢识灾避灾防线。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防汛减灾、防溺水等进村入户契机,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和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各职能站所联动配合,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切实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能力。今年来,小街镇通过群众会、赶集日等宣传防汛知识6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5000余人次,开展汛期紧急转移避险演练90余次,实现122个村小组全覆盖,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