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柳井彝族乡“三个到位”,抓牢学生安全管理“不放假”

信息来源:柳井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6日     作者:马楠、陆露     点击: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对防止发生学生意外溺水事件工作要求及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7月3日全州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紧急会议精神。7月5日,柳井彝族乡应急服务中心联合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到坡头、界牌、斗咀小学开张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

溺水事故是我国中小学生死亡的第一杀手,儿童溺水预防的首要行动是时刻有效看护。柳井乡应急服务中心主任周廷铮从三方面强化防溺水硬措施落实,坚决杜绝学生溺水事件再发生。第一,家长监管责任到位。家长教育孩子不要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施救人员的水域游泳;第二,学生安全意识到位。不要私自去野外水域游泳、遇到有人溺水不要擅自下水施救,遇到危险要大声向周围的大人寻求帮助、远离水边;第三,学校政府联合到位。学校与政府要严格做到“三个包保”全覆盖。对水域包保值守全覆盖。明确产权水域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实施一批微防护工程,做到对所有水域全覆盖有人值守。对家长包保培训全覆盖。对所有学生、幼儿家长进行全覆盖警示教育培训,签订防溺水责任书。对学生包保教育全覆盖。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致信、发放安全教育手册等方式做到警示教育常态化,对全体学生教育管理进行全覆盖包保。

柳井彝族乡秉承着对学生的安全管理不松懈、安全监管“无假期”、永远在路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进一步把安全知识送入所有校园,把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抓得更紧、做得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