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委史志办党建引领“五个红色”促发展

信息来源:党史办张洁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点击:    
[字体: ]

市委史志办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树牢“党史姓党”思想根基,坚持党建引领红色史志,以传承红色精神、用好红色资源、编纂红色志书、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五个红色”推进党史地方志工作,树立和践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努力让冷部门发挥热作用,小部门发挥大作用,助力文山市高质量发展。一是传承红色精神。在编史修志工作中,持续组织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红色精神,教育引导史志干部传承和发扬好革命前辈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清正廉洁的优秀品格,向全市各单位发放《红色洒戛竜》《文山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红色书籍80余册,从伟大红色精神中汲取红色基因、红色力量、红色血脉,切实把红色精神转化为推动编史修志的强大动力,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能力过硬的史志队伍。二是用好红色资源。市委史志办配合有关部门完成了楚图南故居等1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检自查,摸清了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状。重新向省委党史研究室填报文山市革命历史纪念设施34处,其中补报“爱民河”、文山凯旋门、红旗农业社、菖蒲塘剿匪战斗等革命遗址12处,还为文山地区党领导武装斗争的正式发动诞生地—中共开广工委成立旧址树立了标识碑,不断打造新时代思想教育阵地、民族团结示范阵地,努力提升文山市各族人民的红色精神家园。三是编纂红色志书。担当“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使命,克服人少事多和经费难以保障等诸多困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逐年编纂出版《中共文山市委执政纪要》《文山年鉴》等文山市本土红色志书,组织编纂《红色洒戛竜故事精选》《钟秀文山·美名》等史志书籍,重新整理手抄本《开化府志》红色书籍供决策参考。四是讲好红色故事。立足“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充分利用好文山红色资源,讲好文山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策划拍摄一部红色洒戛竜影视作品、创作一场“洒戛竜说书”、筹备一台“洒戛竜莲花落”演出晚会。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为群众办实事,完成了“吴澄洞”革命遗址修缮保护,2022年重点打造红色美丽洒戛竜,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五是传播红色文化。充分挖掘文山市红色历史素材,创作推出一批本土红色文化产品,争取省地方志办、市委组织部共12万元制作“美名”微视频《钟灵毓秀,三七之乡—文山市》并成功展播,“美物”微视频《南国神草—文山三七》选题摄制,进一步唤起各族干部群众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的壮志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