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农业农村局开展5月大春生产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运动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6日     点击:    
[字体: ]

5月正值农作物栽种时节,文山市农业农村局抓实“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各站所领导班子,开展一场5月保大春生产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运动,改变了以往干部职工懒散、拖沓、工作不抓重点的工作方式,通过制定每月工作目标、划定工作重点,梳理工作思路,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同时也调动了全系统干部职工工作热情,提高了工作效率,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一是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做好农业生产指导,全市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2.58万亩(其中:完成小春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4.8万亩,大春粮食种植面积27.78万亩),占底线指标面积82.54万亩的63.72%,占指导性指标面积83万亩的占计划63.35%。

二是完成蔬菜产业基地建设8.03万亩,其中,德厚福之口蔬菜基地、红甸红宏山药、滇珍菌业等企业发展常年蔬菜基地8个5057亩,主要分在德厚、红甸、平坝、新街等地。入选“绿色食品牌”州级产业基地1个0.4万亩;做好“三品一标”认证的宣传,目前文山市共1家企业开展蔬菜产品有机认证,动员苗青农民专业合作社用“树头菜”申报“三品一标”产品。

三是积极落实各级畜牧渔业生产发展政策措施,按细化分解的生产发展底线指标督促各乡镇(街道)完成目标任务。2022年5月,全市存栏生猪16.18万头、牛12.19万头、山羊2.21万只、家禽90.14万只;出栏生猪5.83万头、牛1.66万头、山羊1.07万只、家禽40.23万只。完成水产养殖面积5500亩(不含稻田养殖),水产品总产量1600吨。

四是开展农村“六件套”建设之“搞卫生”工作。截止5月19日,全市 400个洁美村庄创建任务启动了 345个,占任务数的 86%;“一角钱”工程全市应筹资1257.6 万元,已筹资 286.25万元,占任务的22.76%。

五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通过“月通报、季评比”,定期通报各乡镇(街道)厕所改建进度,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至目前,公厕建设任务已全部开工建设,完工8座;卫生户厕开工3062建设座,完工2602座,完成率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