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点击:    
[字体: ]

5月19日下午,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昌发同志带领局干部职工一行5人深入马塘工业园区,了解园区贯彻落实相关安全生产法的情况。先后对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中泰锰业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座谈。就工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2022年3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15条硬措施”、“钢8条”、“铝7条”、“粉6条”、“有限空间4条”重点整治事项以及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情况进行指导。

许昌发同志认真听取了两户企业有关负责人对如何做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等一系列工作措施情况汇报。参会人员分别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对企业如何做好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钢8条”、“铝7条”、“粉6条”、“有限空间4条”重点整治事项等提出意见建议。最后许昌发同志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切实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务必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冶金行业是高危生产经营企业,要杜绝麻痹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在思想上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工作和全员责任制落实到实处,在各自岗位上落实好责任,每个时段都要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确保生产安全。二是落实好“15条硬措施”工作要求。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做到发展和安全,把安全生产作为政治责任抓紧抓好抓落实,监督管理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密切与企业一同开展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三是提高全员安全思想意识。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强化培训力度,不紧员工要学,企业领导更要带头学、学扎实、学深入,营造企业人人懂法、守法,企业要定期开展培训,而且可以利用早、中、晚饭前和工间休息时使用应急广播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典型事故警示案例等,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开动脑筋,拿出绣花功夫,安全生产只有100分,没有99.9分,差一点都不行,让每一位员工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四是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企业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配足安全管理人员,要以防为主,从源头上管控治理,不能出了事故才去查找原因,要定期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同时企业内部各部门实施安全生产“红牌”、“蓝牌”、“黄牌”挂牌管理,让各部门相互比较,亮亮相、红红脸,齐抓共管促进企业协同健康发展。五是立即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要严格贯彻执行应急部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认真开展好企业自查、部门检查指导,发现隐患问题,立即整治,以良好安全生产工作面貌迎接省、州检查。

我们要对每一种事态都要做好充分的时刻应急准备,指导企业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不放过一个环节。每年要选出一批安全生产工作优秀企业进行表彰,要做到对党委政府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员工负责,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