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农业农村局完成2022年度种子“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点击:    
[字体: ]

为加强农作物种子经营监督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5月13日,市农业农村局局属种子站、市农业执法大队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工作人员对全市辖区内种子经营门店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

本次检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共抽选文山市德厚连祥农药店、文山市中农科丰商贸有限公司马塘分公司、文山市马塘缘点农药店、文山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文山市秉烈多样农资经营部、文山市绍仙种子经营部、文山市秉烈优丰农药种子经营部等8户种子经营门店作为检查对象。

重点从以下七方面对8家种子经营门店现场检查和资料审查:一是查看种子经营者建立种子经营档案是否健全;二是生产经营的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引种审定情况是否合规;三是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是否有效;四是种子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是否具备相应条件;五是销售的种子加工分级、分装机标签规范与否;六是种子广告宣传内容的合法性;七是经营的非主要品种登记情况。

经检查,8户种子经营企业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要求开展种子销售,未发现问题。目前,文山市农业农村局已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了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种子检查任务。下一步,将统筹工作开展,逐步扩大“双随机、一公开”范围,优化检查方式,重点解决种子经营企业面临的检查事项多、执法人员随意检查、重复检查等行为,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全面提高农业农村领域执法水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