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国平同志调研检查春节前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5日     点击:    
[字体: ]

1月18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国平同志带领三七产业园区管委会、市应急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平街道办事处、古木镇人民政府等单位有关领导负责同志,先后到文山盛天混凝土有限公司、文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文山市高艳烟花爆竹专卖店,分别对工贸、燃气、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指导。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国平同志每到一家企业边听汇报边查看现场,并提出存在问题。在文山盛天混凝土有限公司调研时,检查了企业生产混凝土出料口、监控室、自用油罐储存等方面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并对进一步有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提出要求:要强化监控室规范管理,保障有效运行,做到监控情况实时掌握,最大限度发挥监控的作用;特别要注意自用柴油油枪安全使用,及时清理油罐区域旁杂物,对电线电路老化问题要及时更换;冬季用电用火隐患多,注意炭火使用,以防二氧化碳中毒。

在文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座谈时,他询问了气瓶质量检验、储存、运送等重点环节安全管理,市安委办督查组检查发现,未对燃气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报告实行备案制度和存在无证经营违法行为问题落实整改情况,并提出要求:燃气企业要汲取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有关部门要督促落实,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立即组织开展燃气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治理各项安全问题隐患;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筑牢安全这根弦不能松懈,不折不扣把安全抓牢抓实,守牢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底线生命线;要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公司管理秩序,强化日常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加大投入及时整改各级检查组反馈的问题隐患,形成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有效机制。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国平同志还到文山市高艳烟花爆竹专卖店进行检查调研。他检查了烟花爆竹规章制度上墙情况,询问烟花爆竹销售每个环节安全措施落实。他强调:春节是烟花爆竹销售旺季,要根据行业标准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完善更新更换老化应急救援器材等应急装备。

同时,针对近期安全生产规律特点陈国平常务副市长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作出安排部署:一是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强化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二是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扎扎实实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三是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汲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死守,切实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生产各环节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为,更加注重末端管理,加强用户安全宣传教育,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春节期间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