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住建局贯彻落实州市今冬明春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暨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文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关于贯彻落实州委书记陈明批示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通知》〔2021〕—70号精神要求,文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1年12月2日上午9点,在九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文山市住房和城乡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部分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市住建局各股室股长共计20余人参会。会议由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局长杨寿品主持,分5个议程依次进行:

一、由副局长杨寿品同志全文传达了《文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关于贯彻落实州委书记陈明批示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通知》(〔2021〕—70号)文件精神及《文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就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文山市建筑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2021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更好开展,确保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由安监股股长冯再昆通报了近三年来文山市建筑领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企业及2021年违法、违规受到处罚的企业及项目。

三、由人防股股长胥彦威针对建筑施工消防安全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详细讲解了消防“一懂三会”,“四个能力”。一懂:懂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三会: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四个能力: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四、局长邱昌海同志深刻分析当前全市建筑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问题,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全力做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强调了三点:一是认清形势,严明纪律,深刻认识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严格安全执法,加强安全生产设施建设”;三是健全制度,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从源头上防止建筑安全事故的发生制度保障是各项工作得以落实的根本保障。

最后,杨寿品副局长做总结发言并作下步工作安排:一是认真组织,继续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结合我局实际,要求各企业领导和负责人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三是我局积极联合市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