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规范档案资料整理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仗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4日     点击:    
[字体: ]

近期,文山市扶贫开发局积极组织5个专项工作小组对各乡镇(街道)4块(综合类、动态管理类、施策类、宣传类)及部分村委会(社区)5块(综合类、项目库类、动态管理类、施策类、村级保管的户档资料类)脱贫退出评估材料档案的收集整理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中,部分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台账资料不完整,整理不规范。部分乡镇(街道)综合类的各种会议记录未整理归档,缺少有关支撑材料、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情况报告等;动态管理类年度材料缺失,甚至只有一个年度资料;施策类、宣传类归档目录缺失;归档材料整理采用原稿,甚至收集手稿入档,有的缺少印章、落款。部分村委会(社区)无迎检方案,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格式不规范;未实行专人负责,表现在检查中多人管理材料,各行其是,未能统一归档整齐。

下步计划,一是要求各乡镇(街道)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迅速行动,确保脱贫攻坚验收考核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严格要求乡镇(街道)增加充实脱贫退出评估资料收集人员,紧盯工作重点,确保脱贫退出验收工作按期完成;三是对照指标,查漏补缺,及时整改,补齐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