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农业农村局三举措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4日     点击:    
[字体: ]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关系人民生命安全,文山市农业农村局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三举措抓好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保证全市千家万户的“舌尖安全”:一是加强全市各种植业生产基地及种植大户农产品质量安全教育,采取深入基地、集中培训的方式,从禁限用农药到安全生产间隔期、施药注意事项、购买农药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全面宣传、培训,不断提高生产者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另一方面从法律层面对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如出现违规操作、滥用禁限用农药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宣传,不断提高生产者法律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培训60期1200余人次;二是对符合申报“三品一标”条件的生产企业、合作社进行宣传,从申报的作用、意义、申报条件、程序、申报后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等进行细致宣传,不断提高生产者对“三品一标”的认知和申报积极性,年内共完成“三品一标”申报8个,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生产者服务全市“舌尖安全”的积极性;三是加强种植业农产品抽检及乡镇(街道)监管检测技术指导工作。全市截至目前共开展农药残留快速检测239期5310个,合格5310个,合格率100%。开展好定量检测抽样送检工作,完成专项监测211个,例行监测106个,监督抽查160个,目前无不合格样品反馈。开展乡镇(街道)监管站监管检测技术指导8期(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