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车期村畜禽集中养殖示范文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文山市喜古乡项目实施方案的公示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点击:    
[字体: ]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人畜分离、集中建圈、科学养殖”的要求,引导养殖户开展标准养殖、适度规模养殖,大力促进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根据《中共文山市委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文市发〔2018〕55号)精神,结合当前实际,特制定本方案。现将实施方案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2020年5月15日至2020年5月22日)。若有异议,请向市农业农村局反映,联系电话:3062749、3062748。

一、项目摘要

(一)项目名称:文山市畜禽集中养殖示范项目

(二)项目性质:新建

(三)项目主管单位:文山市农业农村局

(四)项目实施单位:喜古乡人民政府

(五)项目建设地点:文山市喜古乡车期村

(六)资金筹措:项目概算总投资378.02万元,用2019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安排。

(七)预期目标:通过项目实施,让村子更美、畜禽养殖更规范;达到年出栏肥猪600头以上,存栏牛300头以上,年产仔猪400头以上,实现总收入150万元以上。

二、项目概况

项目建设规模及内容喜古乡车期村,涉及151户农户,设4个集中养殖示范点,总建筑面积7171.13平方米,1386立方米的化粪池。主要建设内容是:

(一)新建154户集中养殖猪牛圈舍,圈舍地面基础采用分层压实,并铺设厚度为10厘米的公分石,使用C25商品混凝土浇筑,浇筑厚度为12厘米的施工工艺进行施工;圈舍结构采用轻钢结构,长5米、宽4米、根据建设区域内的实际地势情况,高度在4米至6米范围内;圈舍主体采用砖砌体,长5米、宽4米、高1.8米。

(二)建设配套粪污处理设施154个,主体结构采用砖砌体,长4米、宽1.5米、高1.5米;为防止粪水渗漏造成污染,所有粪污处理设施均采用了防渗漏工艺施工。

(三)圈舍屋面安装集水槽,雨落水管及排水管网;周围建设排水设施;为保障禽畜饮水及饮水卫生,防止疾病传染,圈舍内安装独立给水管网;每个集中养殖点单独建设值班监控室,采用群防群治保障禽畜安全及疾病预防和控制。

三、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

(一)投资概算

该项目总投资378.02万元,具体分项工程投资如下:

序 号

工程名称

费用合计(万元)

备 注

1

进村道路修复工程

0.26


2

土方开挖、回填、场地平整工程

46.23


3

场地碎石垫层铺设及混凝土浇筑工程

65.25


4

砖砌体及抹灰工程

112.05


5

钢结构制作安装工程

115.68


6

给排水工程

6.57


7

化粪池盖板制作安装工程

28.40


9

施工用电、用水材料及水电费

2.99


10

其他零星材料费

0.59


合 计


378.02


四、建设期限和实施进度安排

(一)建设期限

2019年5月-2019年8月。

(二)实施进度安排

2019年5月,完成4个集中养殖示范点土方开挖、回填、场地平整;

2019年6月,完成4个集中养殖示范点化粪池建设、地坪浇筑、主体钢结构制作安装;

2019年7月,完成4个集中养殖示范点圈舍主体建设、所有砖砌体砌筑及抹灰工程;

2019年8月,完成4个集中养殖示范点圈舍给排水工程、化粪池盖板制作安装、场地收整及其他零星工程;

2019年9月,市级初验,项目进入正常生产,收集、整理、完善项目建设的相关资料,立卷归档,做好验收总结工作,向上级申请验收。

五、组织措施与运行

(一)组织措施

1.成立项目领导小组。成立以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为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局长为副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局、市财政局、项目乡镇政府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项目建设期间的指挥、组织协调和经费保障工作,确定技术路线、督促、检查、指导项目工作。

2.成立项目技术执行小组。成立以市农业农村局分管畜牧工作的副局长为组长,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市动物疫控中心、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人、项目实施乡镇畜牧兽医站相关人员为组员的项目技术执行小组,具体承担项目建设的实施工作。负责项目实施养殖场科学饲养管理、品种改良、猪人工授精、疫病防治、科技培训等指导工作,同时从市级派驻技术人员协助乡镇畜牧兽医站人员指导养殖场,解决养殖场在养殖、防疫、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负责项目建设中各类统计报表的上报和工作总结的撰写等。

3.项目建设中的管理。在项目实施中,项目单位在项目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技术执行小组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按照标准化生产的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建设。严格按项目投资要求制定资金使用计划,资金实行封闭运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杜绝截留、挪用和改变资金用途,强化审计监督机制,把项目资金管理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二)项目运行

项目建成后,在市农业农村局的具体指导下进行正常生产,按照养殖标准化生产的要求运行,确保向市场提供优质畜禽及其产品。同时养殖场要注重自身技术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经常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不断提高标准化养殖技术和水平。

六、绩效评价

(一)经济效益

项目建成投产后,通过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下开展规模化和科学化的集中养殖,比以前盲目性的散养方式大幅提升了畜禽幼崽的产量和存活率,降低了农户损失;提高养殖数量及质量,缩短出栏周期,粪污处理设施每年能提供4158立方米有机肥,满足村内梨树、核桃树、玉米、蔬菜等经济作物底肥需求,降低了工业化肥使用量和成本开销,年均为每户增收1万元以上;在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化肥污染,为改善环境和土壤质量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价值;今后项目运作逐步成熟后,将不断提高养殖户人均收入,为脱贫致富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二)社会效益

一是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快了我市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进程,对全市畜产品安全、生态保护和养殖业发展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对周边养殖户更新养殖观念、提高商品意识和畜产品安全意识起到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二是通过推广标准化生产后,形成规模性效益,养殖户将获得更大获利空间和较好经济效益。能够充分掌握和利用科学养殖技术,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生产,与市场接轨,对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推动我市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三是通过项目建设,使我市各级畜牧科技人员积极投入生产第一线,做好技术培训,指导养殖户科学养殖,不但使标准化养殖技术得到进一步普及,更进一步锻炼和提高了畜牧兽医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全市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三)生态效益

项目坚持粪污处理设施与圈舍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的原则,粪便通过化粪池科学的处理,粪便转化为有机肥,污水实现了达标排放,并能为项目区周边群众提供有机农肥,符合建立“有机农业”的发展方向,实现种植业、养殖业的有机结合,有利于生态农业、持续化农业的建立和发展,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资源,促进“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的二元结构向“粮食—饲料作物—经济作物”的三元结构转变。另外,项目所产生的有机肥可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属可持续发展项目。因此,该项目的实施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