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遇群众“闭门羹”亟须排忧解难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4日     点击:    
[字体: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于11月1日正式开展,我市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对于普查员的登门造访,大多数居民比较配合,但也有许多普查员遇到“入户难,找人难”的问题。

一是入户登记“门难进”。大部分普查对象白天都不在家,普查员就到晚上入户登记,但有的住户三番五次登门都找不到人,只能通过派出所查询户口或是通过电话询问相关信息。普查员小杨反映:“有的住户,远远地看到你过来,就赶紧把房门关上了,任凭你怎么敲,就是不开”。对这些不配合的住户,他们至少要敲三次门以上,苦口婆心的做思想工作,这种“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才稍稍得以缓解。

二是设点登记“面难见”。为提高登记工作效率,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在部分小区设立人口普查登记点,让居民集中前往登记点登记。部分居民对此举表示欢迎,认为陌生人登门多有不便,设点登记看到其他住户都来登记也不会太过担心泄露隐私;但也有少部分居民认为扎堆登记,更容易造成个人隐私的泄露,甚至因为觉得耽搁时间选择了直接不露面。

三是联系登记“讯难通”。高登社区普查员小刘说:“城区有部分住房楼和自建房,房主把房子租出去了,物业和房主提供的电话号码都不正确,联系不上租房户,特别是高登社区城中村租户较多,导致普查员很难登记到这些租房户的信息。

人口普查需要登记家庭情况、身份证等涉及隐私的项目,大部分群众都是因为自我保密意识高,怕侵犯个人和家庭隐私,不配合登记工作,才给普查登记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七花社区张大爷说:“平时家里只有我一个人,孩子都在外面上班,有陌生人来了不敢开门,更不敢提供身份证信息,现在用手机点一点,钱就没有了,不敢搞”。

为确保我市人口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普查工作任务,为普查员排忧解难,针对普查员遇群众“闭门羹”的问题,市人口普查办公室积极采取以下应对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普查氛围。充分利用媒体、车身广告、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进行多方位、多层次宣传,做到人口普查“人人知晓”。二是明确权利义务。通过宣传让普查对象充分认识到配合好人口普查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有效排除普查对象顾虑,主动积极配合登记。三是加强普查员业务知识和询问技巧。普查员要严格按照普查方案的要求进行入户登记,熟练掌握登记指标,规范穿戴,出示证件,讲究沟通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