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水务送法进校园 爱童护水我先行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5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水务局为切实加强水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全民法治教育程度,3月下旬,文山市水务局联合杨柏王律师事务所一起走进文山市第五小学,开展了以“水务送法进校园,爱童、爱水、护童、护水我先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律师和工作人员为文山市第五小学师生讲授了“学法懂法用法,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的“开学第一课”。

课上,律师首先围绕“什么是违法和犯罪、未成年违法犯罪的特点及原因、未成年如何加强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几个方面进行讲授,从预防校园欺凌、防范校园安全、防溺水、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习惯、生命安全的自我防范等展开详细讲解,引导孩子们不切一个人到有水的地方玩耍,自觉远离水库、河流等危险地方,如遇溺水人员要及时打报警电话,不要盲目施救等。通过以案说法,以法释案的方式结合工作经验,列举身边真实案例,用生动的语言、形象的比喻,通过互动问答、播放视频等方式,生动讲述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现场互动积极,反响热烈。

其次,律师和工作人员就“我们为什么要保护水资源?”“大家知道哪些和水有关的法律法规?”在活动现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对小学生们进行积极提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节约用水规范、防溺水等专业水法知识“搬进”课堂,引导学生争当节水小卫士,提高学生们节约水资源,合理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自己应该如何保护水环境、如何节水爱水。活动现场水务局工作人员向文山市第五小学赠送了《水法规汇编》、节约用水规范画册、传单、防溺水倡议书。水法是孩子们还未涉及的领域,此次活动正好填补了这一方面的空缺。现场图文与发放水法小知识并茂的宣传书箱、画册和倡议书,也让孩子们对水法有了基础了解。在互动环节中,孩子们踊跃参与,不仅学习到了水法知识,不亦乐乎。同时,律师和水务局的工作人员还鼓励孩子们将今天的学习感受写在小纸条上并勇敢表达出来。希望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自主探索和学习水法知识,并参与水法宣传。

此次活动共出动1名律师和水务工作人员5人,累计发放各种宣传材料400余份,通过开展宣传活动,不但丰富了师生们校园安全、防溺水、保护儿童的知识,同时也增长了水利知识,使师生们更进一步增强了用水忧患意识,了解到了水的重要性,促进大家共同营造爱童、护童、知水、用水、管水、节水、爱水、惜水、护水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