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审计局聚焦“四个重点”助力财政建设

信息来源:文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1日     点击: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实现财政审计“促发展、助改革、提质效、防风险”目标。文山市审计局聚焦“四个重点”开展文山市2022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一是重点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助力拼经济拼发展。对支持产业发展、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财政保障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过紧日子要求落实情况,基层“三保”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是否存在重大政策资金保障不到位,挤占挪用套取资金,支出结构不合理,“三保”预算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揭示。

二是重点关注预算管理改革实施情况,助力财政管理改革。对全口径预算管理情况,公共财政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专户收入统筹、本级财力与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统筹等财政资源统筹情况,部门预算、代编预算、政府债券资金的预算执行和实际支出情况,严肃财经纪律情况进行检查。对是否存在收入应缴未缴,资金闲置,收入虚增空转,虚列支出等问题进行揭示。

三是重点关注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助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对项目库建设管理情况,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是否存在预算支出项目库管理不规范,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未开展,评价成果应用不充分等问题进行揭示。

四是重点关注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助力风险防范。对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情况,虚假化解债务情况,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进行检查;对违规新增债务,数字化债,违规使用债券资金等问题进行揭示。

审计组将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围绕审计目标和重点深入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原因;创新审计方法,充分应用大数据审计方法查找问题;强化系统观念,加强与部门预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融会贯通;严格依法审计,严肃查处问题,提高审计质效,促进审计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助力“发展财政、民生财政、效能财政、安全财政”建设,为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实施“强州府”行动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