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以“题”作“答”助推乡村振兴见实效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文山市聚焦乡村振兴工作目标任务,在政策保障、干部关爱、民生改善、就业增收等方面下足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切实解决好“干部想、群众盼”问题,精准发力解民忧,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见实效。

落实好干部“落地”问题。把关心关爱驻村干部作为保障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举措,强化关心关爱,激励驻村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严格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关爱支持若干措施,印发《文山市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试行)》,用健全规范的制度管理队员、约束队员、激励队员。坚持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考察干部的主战场、展示才华的竞技场和培养选拔的主渠道,对驻村期间工作情况好、帮扶成效明显的驻村干部,优先纳入后备干部提拔任用,或在评先评优、晋升职级、评定职称上给予优先。建立“分级谈心谈话”制度,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督促派出单位实时了解掌握驻村干部的思想动态、真实想法和困难需求,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市6名驻村干部得到提拔任用,21名驻村干部职级晋升,62名驻村干部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

解决好群众生活难题。全面启动农村公路建设三年大会战,探索乡村振兴的办法和措施,形成“党委政府引领干、基层干部带着干、‘西畴精神’激励干、群众比学主动干”的“四干”模式,采取“以奖代补”“积分兑现”形式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发挥群众主体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被动干”为“主动干”,把解决村组“出行难”作为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分内事”,着力推进村组道路建设硬化全覆盖,先后实施村内户外主干道路建设75公里,通村组道路建设200公里。同时,按照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改建一批、村“两委”干部带头改建一批、公职人员督促亲属改建一批、企业帮扶改建一批、帮扶干部帮助改建一批“五个一批”办法,切实提高农村厕所改建质量和实效,稳步扩大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目前,全市17个乡镇、街道克服疫情影响“见机行事”,建设公厕29座、户厕4650座。

解答好乡村“治理好”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到“支部有号召,党员有行动”,形成“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积极推进“55121”工程(“五化”即突出村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硬化;“五小”即建设小景观、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广场;“一支撑”即有一个产业支撑;“两改善”即改善人居环境、改善群众精神面貌;“一提升”即提升群众幸福感),把乡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打造“富美乡村”升级版。

深入开展以“扫干净、摆整齐、搞绿化、管畜禽、建制度”为标准的“齐心协力搞卫生”行动,推广“红黑榜”“门前三包”“1角钱工程”等常态化管理机制,健全村庄清扫保洁长效机制,通过组织引领治、党员带着治、群众动手治、帮扶推动治的“四治”模式,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先后投入6650万元完成精品示范村4个,美丽村庄17个。坚持“尊重群众意愿、支持乡镇创新、市级统筹政策”原则,大力实施农村裸房改造,按照“控制增量、典型引路、改出特色、群众主体、消除存量”的路径,坚持试点先行,分步骤开展改造,推动农村裸房整治,因地制宜提升农村风貌。目前,已完成17个试点村裸房整治,按照“施工路线图”分段推进,计划在2024年全面完成裸房改造工作。

实施好就业增收议题。采取“依托园区解决一批、劳务输出转移一批、发展产业吸纳一批、公益岗位解决一批“四个一批”方式,积极开展“黄金季找工作”专项行动,为农村劳动力提供“送岗到家”服务,鼓励劳动力敢于迈开“背井离乡”务工就业第一步,以就业促进增收致富。不断创新就业素质能力提升,扎实做好务工“稳岗”服务,实施好“半小时就业圈”“劳务外输”“公岗增效”“创业促就业”等行动,实现每一个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都能得到针对性培训。

同时,立足特色资源,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三七、中药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建立高效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农民享受产业增值效益。去年以来,全市乡村特色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完成转移就业12.4万人,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2374个,安置就近就地就业2374人,为绘就乡村振兴美丽图景增添靓丽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