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落实“林长制”助推“林长治”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     点击:    
[字体: ]

自2021年以来,文山市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及考核机制,将各项工作纳入林长制的高效统一管理中,扎实推进林长制工作落地生根。全市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草保护长效机制基本建成,市、乡、村三级林长制责任体系已全面建立,林长制体系已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组建工作专班和领导小组

文山市林长制工作自2021年10月启动以来,全市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坚持生态立市战略,持续推进绿色新文山建设,按照省、州“努力打造西南绿色屏障”决策部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聚焦“增绿、护绿、用绿、管绿、活绿”任务,多措并举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

市林草局党委书记、局长、市林长制办公室主任李建昌

自去年10月林长制工作启动以来,文山市及时组建工作专班,主要承担林长制组织、实施各项工作,保障林长制工作全面、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建立林长制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市委副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市级有关领导担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提供了保障。

建立市、乡、村三级林长体系

林长制工作专班和领导小组成立后,又及时研制了市、乡、村三级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并于2021年12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有效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

今年44岁的古木镇洗古塘村村民王朝旭,自2022年1月1日开始担任洗古塘村委会洗古塘村的生态护林员,他管护的森林面积为1080亩,主要职责是对管护区、网格区的森林资源进行日常巡护,对管护区范围内发生的森林火灾、乱砍乱伐、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并向上级报告。他表示,以前村子里乱砍乱伐、滥捕猎野生动物的情况时有发生,实施林长制进行专人管护后,这些情况基本再也没有出现过了。

古木镇洗古塘村护林员王朝旭

我每个月至少都要巡山8到10次,一般一个星期两次。现在山也绿了,山体滑坡、乱砍乱伐也几乎没有了。大家出来干活也有个乘凉的地方。我选择当护林员,也是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家乡更美好。

古木镇共有66个自然村139个村(居)民小组,林地面积为7900余公顷,森林覆盖率45%,森林蓄积量39.4万立方米。古木镇党委书记、总林长王玉刚表示,自林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古木镇健全了组织体系,由书记和镇长担任总林长,设乡级林长9人、村级林长9人、村组专管员66人、生态护林员40人,设立了66块林长公示牌,划定了职责区域,形成了“抓林长、林长抓”的工作机制,采取一支队伍管林、一方责任护林、一线工作巡林三个措施推进林长制在乡镇落地生根。

古木镇党委书记、总林长王玉刚

下步,古木镇将严格落实林长制各项工作制度,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让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真正实现“林长制”向“林长治”的转变。

截至目前,全市共设市级林长16人,乡级林长130人,村级林长137人,村组专管员1207人,生态护林员1538人。此外,文山市还通过构建“林长 警长 检察官”联动机制和督察体系,共同协助各级林长巡林。通过“一把手”带头示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层层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在林草资源管理、生态修复治理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围绕“五项任务”开列“两大清单”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推进林长制工作走深做实,文山市建立健全林长制会议制度、林长巡林制度、林长信息制度等8个配套制度,从制度层面完善林长制体系,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责任体系,确保林长制工作高效运转,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林长治”。

目前,全市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草保护长效机制基本建成,市、乡、村三级林长制责任体系已全面建立,林长制体系已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市林草局党委书记、局长、市林长制办公室主任李建昌

接下来,全市将从“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履行各级林长职责、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推进林草增绿增效行动、推进林草灾害防控、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持续推进林长制工作向纵深开展,加快绿美文山建设。

下一步,文山市将继续围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的主要任务,制定“林长制总体目标清单”和“林长制建设任务清单”,确保到2025年,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全面建立,绿色新文山基本建成,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3.77%,森林蓄积量达600万立方米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8%以上,林草总产值达50亿元以上。到2035年,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绿色新文山全面建成,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8%以上,森林蓄积量达700万立方米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90%以上,林草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