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强调坚定不移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信息来源: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点击:    
[字体: ]

5月18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国平主持召开第四届市人民政府党组第6次会议、第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近期中央、省、州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文山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文山市农村裸房风貌改造提升行动方案》等规划和方案,研究部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招商引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发扬斗争精神,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发展、稳住市场主体,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和国务院、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及第十五届州人民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坚定不移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认真落实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任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刻汲取羊甫“板房”学校问题,引以为鉴,举一反三。要对全市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分类施策、分步解决,推动闭环销号。要持续抓好教育质量提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州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工作要求,深刻汲取湖南省长沙市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持续加强城区“两危”建筑、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排查和监管,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坚决守住自建房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要不折不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全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高度重视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沉降等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抓好应急演练,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绝对安全。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守牢返贫致贫、安全生产、金融风险、生态环境、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翻身仗”,落实好“书记”带头扫地制度,全面推广“红黑榜”评比奖励机制,完善村规民约、村庄保洁员等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好农村“六件套”,突出扫干净、摆整齐、搞绿化、管畜禽、建制度五项整治重点。要用好典型引路法抓实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加快推进红色美丽洒戛竜村项目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