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参观学习找差距,文山市开展清廉村居观摩提实效!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     点击:    
[字体: ]

为高效有力推进“清廉文山”建设,近日,文山市纪委监委组织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及业务骨干来到东山乡合掌村参观学习清廉村建设及村务公开做法。

“此次观摩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大家学习借鉴身边的优秀清廉村建设成果,进一步促使各乡镇(街道)健全和完善村级民主监督机制,化解农村基层矛盾,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村(居)民自治,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常态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市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陆磊向观摩团介绍了此行目的。

随后,东山乡纪委书记带领观摩团依次参观了村内石碑、民族文化馆、初心长廊、“三务”公开栏、和谐家风家庭展示牌、便民服务大厅、民情观察站等场所,详细介绍合掌村如何将清廉建设充分融入到村居建设的方方面面。

一路上村民自行绘制的廉政墙画、各类历史文化藏品、清廉文艺作品、乡贤信息站纷至沓来,观摩团一行人边参观边思考,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亮点做法。

“清廉村居展彝家新颜。我曾在合掌村工作数年,这次回来看到的巨大变化真是让我眼前一亮。宽敞干净的活动广场、充满文化气息的文化馆和初心长廊……合掌村将历史文化与村级廉政建设的有机结合,还有利用新媒体平台助推村务公开、小微权力清单发挥大作用等等工作方式,处处都体现着清廉村建设的用心与成效,为合掌带来了新气象,也激励了我下定决心要让柳井乡同样焕然一新。”走在展示村民清廉书法作品、供村干部与群众充分交流的初心长廊中,柳井乡纪委书记叶绍梅充满回忆地感叹道。

“群助手每年的维护费用如何?”“和谐家庭评比多久开展一次?”队伍来到“三务”公开栏及和谐家风家庭展示牌前,纷纷询问探讨起具体的操作办法,东山乡纪委书记也一一交流分享。

“来到现场更能体会到东山乡在清廉村居创建工作上花了非常多的心思和功夫,参观过程中我一直将合掌村和坝心乡各村的情况进行对比,发现了许多值得借鉴学习的好方法,比如职责明晰的民情观察站,透明便捷的村‘三务’公开,让群众全面、方便地参与各项村级事务,发挥监督作用。”坝心乡纪委书记刘群德表示。

随后,观摩团还观看了东山乡自制的清廉村居建设专题片,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达到成果展示和全过程留痕效果。观摩结束后,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就如何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各抒己见,相互交流,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启发了思路、找到了差距、感受到了压力,将充分吸收转化此次学习到的经验,提升清廉村居建设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