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玉荣到文山市慰问艾滋病患者和防艾一线医护人员!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9日     点击:    
[字体: ]

11月28日上午,在第34个“世界艾治病防治日”即将到来之际,副州长玉荣、副市长程伟以及州市卫健部门、州市红十字会负责人一行,来到市人民医院抗病毒治疗室,看望慰问了艾滋病患者和在防艾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并向他们送上慰问金。

在与防艾医务人员的座谈中,玉荣对医务人员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在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期间,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防艾工作的决策部署,通力协作,在推进宣传教育、检测发现、动员转介、入组治疗、综合干预、边境防控等工作中创新突破、狠抓落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各项指标持续向好。

玉荣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的认识,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要从预防监测、医疗救治、关爱救助和宣传教育等各个环节上全面加强防治工作,全力做好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关怀救助工作,让更多的艾滋病患者在得到有效药物治疗的同时,心理上也能感受到社会各界的温暖关怀;要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抗击艾滋病。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氛围。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为艾滋病防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随后,玉荣一行来到休闲广场集中宣传活动现场,经过每个宣传点,都认真翻阅宣传资料,向宣传员们询问工作开展情况,希望他们积极参与防艾宣传活动,深入细致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据了解,全州近25%的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在文山市抗病毒治疗点接受治疗,是全州治疗艾滋病人数最多和最大的抗病毒治疗机构,目前累计收治病人2604人,在治病人2056人,其中成人2041人,儿童15人。2019年11月,文山州被省防艾局认定为艾滋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地区,摘掉了“疫情上升州市”的帽子,实现了防艾工作的重大转折。2020年,文山市人民医院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治疗发现率90.6%;治疗比例达92.6%;治疗成效率达98.4%,抗病毒治疗点成立至今14年来获得省级表彰11次,均被评为云南省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质量优秀先进单位,获得了良好的治疗成效和社会效益。2020年8月,文山州成为继德宏州之后第二家提前实现了“3个90%”工作目标的州市,母婴传播和输血传播基本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