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议举行!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点击:    
[字体: ]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柏应明作讲话并指出,自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帮助下,全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各项工作正在依法依规的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存在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工作业务还不够熟悉、选民登记和组织投票难度大、宣传入脑入心还有差距、部分选民参选积极性有待提高、指导督导工作还有差距等问题。

为开展好下一步换届选举工作,柏应明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及时谋划、妥善解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各项任务有序推进;要把握重点,盯紧关键,坚持党的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扬民主,确保换届选举的每个环节和每个步骤无缝衔接;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业务培训、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合力,确保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高标准高质量稳步推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依法依规做好这次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让组织满意、选民满意的新一届人大代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牟恩健出席会议并就下一步抓好换届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此次市乡两级人大换届的总体安排是:2021年12月28日前,全市各乡镇(街道)选出市乡两级人大代表,2022年1月31日前,完成乡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2022年2月28日前,完成市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他要求,此次换届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各乡镇(街道)要统筹时间安排,倒计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严格标准程序,确保代表提名推荐依法依规;要吃透政策规定,确保领导班子结构符合配备要求;要精准摸排风险,确保换届选举"零失误";要强化督导指导,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圆满顺利。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泽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了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中组部关于查处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严重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通报文件精神;新平街道、追栗街镇、平坝镇、喜古乡等乡镇(街道)就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交流发言。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乡镇人大主席,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领导,各指导组组长、副组长,巡回督查组组长,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和市换届办全体干部职工共90余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目前文山市共划分市级选区154个,乡镇选区440个。从市属部门抽调68名精干力量组成17个指导组派驻乡镇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各乡镇共组建98个工作组驻各选区指导换届选举工作。截至11月24日,已完成选民登记录入4213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