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点击: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文山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9月16日上午,文山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会议举行。

会上,市委副书记唐海波强调,今年是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初始之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文的“敲门砖”,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就在这一关键时期显得尤为关键。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对标“2个体系”,认真学习、研究每项指标的内容和标准,要把各项指标细化分解到学校、到部门、到具体责任人,按照“谁欠账谁补齐,欠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全力冲刺,确保补齐短板。要全力抓好“3个环节”,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我市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理念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让新一代文山人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文山故事。要全力营造“4个环境”,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文化氛围。各级各部门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切实履职,一一对照目标要求,拉高标杆,扎实推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让未成年人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萍对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要求,要抓阵地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 育人机制的建设,让每一位未成年人“在学校是个好学生、在家庭是个好孩子、在社会是个好公民”,使学生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要抓实践活动,要创新做好校园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营造,形式多样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记熟背、入脑入心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声有色。要从学校内外环境、网络教育文化等方面抓好专项整治,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副市长程伟主持会议并对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作安排。市教育体育局、民政局、文化和旅游局、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组和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城区各中小学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