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检查

信息来源: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3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在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有关同志陪同下,深入文山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旗林场,对部分入山防火检查站、瞭望台进行实地查看,同时听取工作汇报,并与部分专业扑火队队员座谈交流。

通过检查,检查组认为:市人民政府对森林防火工作高度重视,牢固树立防字当头、有火是过、无火是功的责任意识,做到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并在火情发生时,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为保护文山森林资源付出了辛劳取得了成效。

针对存在问题和困难,检查组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进行宣传,让《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进山入村、进城入户、深入人心,营造城市农村共同关注森林防火、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的社会氛围。二是加强队伍和装备建设。进一步加强防火队伍教育培训,抓好应急演练,提升队伍防火扑火水平,并关心关爱扑火队员,稳定扑火队伍;同时积极争取资金,配置先进扑火装备,确保保障有力到位。三是强化预防惩处。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和特殊人群,要划区包片,重点防范;对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严格检查,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加大火案查处力度,坚决打击纵火犯罪,严厉处罚在林区吸烟、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落实责任追究。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把“责有人担、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警有人报、火有人灭”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大督查力度,对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发生火情不报告以及防火措施不落实、组织扑火不得力导致重特大森林火灾或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依法依规启动问责程序。并将森林防火纳入《村规民约》,开展群防群治,切实发挥护林、防火作用。五是严格值班制度。州庆、清明将至,各乡镇、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保障信息畅通,并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防止贻误扑火战机时机。

(农环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