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共建“数字文山”,文山市举行2023年第三期“七乡大讲堂”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5日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州关于数字经济发展部署和要求,推进文山市数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8月24日,文山市2023年第三期“七乡大讲堂”(“数字文山”建设专题)举行。

培训中,中国移动集团研究院顾问专家王波以“数字创新 智领未来”为主题,结合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概况、数字经济的内涵与发展、数字经济战略布局与政策指引、数字经济演进趋势与布局重点等四个方面,围绕“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医疗”“智慧冶金”“智慧教育”“智慧园区”“智慧矿山”“智慧食堂”“数字生活”“乡村振兴”“爱家健康”等方面讲授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机遇,进一步引导了全市干部职工拥抱数字变革、厚植数字思维、提升数字素养、迭代数字能力,主动适应融入引领数字变革,不断提升解决发展中问题、创造价值新空间的能力本领。

柳井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田振檬

数字乡村建设既可以通过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经营收入,也可以通过提高农民数字素养增加财产性收入。数字乡村为农民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数字金融、移动支付等大大降低了金融投资门槛,使农民也能享受现代金融的发展收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群众做好服务,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数字文山建设当中。

文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余举明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围绕数字文山建设,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养,聚焦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工作,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进绿色铝、三七等重点产业智慧化、数字化,不断提高文山市智慧化水平。

全市各乡镇(街道)领导、市级有关部门领导,各企业负责人共计62人参加讲座。副市长雷斌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