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乐加文调研文旅工作时强调:坚持规划引领 全面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14日     点击:    
[字体: ]

8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乐加文深入喜古乡、古木镇实地调研文化旅游产业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州对文化和旅游的工作部署,整合资源、精心谋划、系统推进,全面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

乐加文先后来到位于喜古乡的大同农场、位于古木镇的向往的花园度假庄园和钰幅戎刺绣厂,调研低纬高原特色水果基地建设、特色文化旅游项目规划、城乡结合部休闲度假开发、民族刺绣业发展等工作情况,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乐加文强调,农文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热点所在,目前虽然文山市有了一定的成果,但存在规划统筹不够、创新能力不足,经营管理粗放、特色不明显等问题,产业融合发展层次较低。乡镇和文旅部门要加强对项目的指导力度,强化资源调配和顶层设计,确保项目建成就能满足市民返璞田园的需求。要充分挖掘梳理整合全市的有利资源,统筹规划、培育考察、研学、康养、度假、娱乐等为一体的乡村游、休闲游、体验游,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高文旅产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要把推进刺绣产业发展作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发展地方民族经济的重要载体,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以钰幅戎刺绣厂为引领,加强对民族文化故事的挖掘和整理,打造苗族特色村寨,与周边休闲乡村游串点成线,不断拓展刺绣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推进文山市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实现融合创新发展。

市文化和旅游局、喜古乡、古木镇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