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农民增收一口清,社会治理一网兜,绿美建设一直抓!文山市3个村抱走万元大奖!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8日     点击:    
[字体: ]

以实绩论英雄

抓落实见真章

3月25日

文山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三个一”

3月现场比拼活动

在4个村寨之间展开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

带队参观打分并逐一点评

最终

3个村子获得万元奖励

随机抽取参评 突击参观打分

图片

蒋俊、冉永富、柏应明等市党政领导及各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共40多人参与现场评价。此次比拼在全市范围内随机抽取了1个示范村(薄竹镇依格白村)、3个达标村(薄竹镇乐诗冲大寨村、马塘镇捏黑村、马塘镇黄龙坝村)参加。主要通过现场听取汇报“三个一”推进情况,依据绿美村庄(提升村、达标村、示范村、精品村)的不同建设要求进行。

打擂台 晒成绩

薄竹镇大寨村

图片

农民增收一口清:2022年,大寨自然村总收入889.05万元,人均纯收入16372.92元,年收入最高户为21318.33元。年收入最低户为13558.73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4万元,2023年度预计收入突破20万元。

社会治理一网兜: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职责明确、便于管理”原则,共划分4个网格,由支部书记或村小组长兼任网格员,形成“1个网格1个支部(党小组)和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的模式,大寨村为1个网格区域,3名镇、村干部包保挂钩,对41名重点人员实施网格管控,构建了“支部+网格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的基层治理体。

绿美建设一直抓: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一些“小切口”入手,采用“村与村评比”等方式为人居环境整治“把脉问诊”。大寨自然村建设小景观1个,小菜园、小花园9个260平方米。

市委书记点评:

好的方面:党建引领到位;环境卫生基本干净;小菜园、小花园等围栏建设好,形象打造好;庭院经济做得比较好。

存在问题:污水改造不到位;“五堆十乱”突出;房前屋后清理不干净,存在卫生死角;村子整体收入有待提高。

薄竹镇依格白村

图片

农民增收一口清:2022年依格白村人均纯收入为23895.68元,全村年收入最高户为20万元,收入最低户为5.3万元。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19.6万元,预计2023年度突破25万元。

社会治理一网兜:依格白划分为2个网格区域共9人,带领群众建成“事合院”,把村规民约编成“三字经”,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劝导会,将“一约四会”变成“一约五会”全面解决群众忧心事、烦心事;构建“支部+网格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的基层治理体系。

绿美建设一直抓:不断壮大绿美经济,升级打造依格白村为A级旅游景区、城郊休闲度假目的地,建构文山全新的中药养生旅游休闲价值体系。

市委书记点评:

好的方面:书记选得好;产业发展好;发展模式好。

存在问题:集体经济可在现有19万基础按照100万收入打造;绿美方面存在诸多不足,特别是在广场上问题突出;群众积极性有待提高形成合力。

马塘镇捏黑村

图片

农民增收一口清:2022年,捏黑自然村总收入14199.080万元,人均纯收入21980元,年收入最高户为37000.45元,年收入最低户为12130元。主要是以务工为主,务工收入占70%,占人均收入14000元。

社会治理一网兜:按照村干部挂村原则,共划分1个网格,由支部书记或村小组长兼任网格员,形成“1个网格1个支部(党小组)和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的模式,捏黑村为1个网格区域,对135户人员实施网格管控,构建了“支部+网格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的基层治理体。捏黑村矛盾突出的问题是山地纠纷及留守妇女的矛盾,通过网格员上报和走访排查,及时化解了矛盾。

绿美建设一直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内的“五堆十乱”“私搭乱建”等来入手。捏黑自然村建设小广场1个,活动室的基础设施改善,入户路硬化,共1200平方米。

市委书记点评:

好的方面:积极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努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存在问题:“五堆十乱”突出;家禽管理不当;环境卫生问题突出;村庄各个位置布局杂乱。

下步要求:要对村庄环境卫生来一次大清理,大整治,需要做一次大手术,彻底清除村内“五堆十乱”,残垣断壁,整改工作限于4月底整改完毕,5月开展回头看。

马塘镇黄龙坝村

图片

农民增收一口清:2022年,黄龙坝自然村总收入1396.11万元,人均纯收入26910元,年收入最高户为38970元。年收入最低户为11358元。2023年正在洽谈黄龙坝水库出租事宜,预计收入8万元。

社会治理一网兜:以“基层稳定群众满意”为核心,结合三个全覆盖和扫盲式普法强基补短板,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由党员和小组干部共兼任网格员,10户为一个单位,形成1个网格。

绿美建设一直抓: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立长效机制,门前责任制,各家各户负责门前道路,沟渠卫生,每个月由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进行一次大扫除;同时每月每户缴纳10元的卫生清运费聘请马塘环卫负责清运。结合黄龙坝仙人掌的优势,着力打造庭院经济,见缝栽种,建成绿美黄龙坝。

市委书记点评:

好的方面: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群众和谐;庭院经济,产业发展前景好;与其他回族村寨形成鲜明反差,没有高高的围墙。

存在问题:整个环境一家美不算美,家家美才算美,面上推开再提升;产业发展不均衡,增收差距较大;力争向标杆村进行打造,同时成为民族示范村的标杆;风貌改造不再上色,保留村子原貌打造靓丽风景线。

万元奖励 3个村子抱走

经过大家评比投票,薄竹镇大寨村、薄竹镇依格白村、马塘镇黄龙坝村达标,马塘镇捏黑村未达标。根据《文山市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对现场考评结果达到提升村、达标村、示范村、精品村建设的村小组,分别给予0.5万元、1万元、1.5万元、2万元的奖励。蒋俊、柏应明分别为达标村颁发相应“标村牌匾”和奖金,为不达标村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告知整改时限。

图片

图片

图片

评比结果

薄竹镇大寨村42票,41票达标,1票未达标;获达标村牌匾和3万元奖金。

薄竹镇依格白村42票,全票达标;获示范村牌匾和3万元奖金。

马塘镇黄龙坝村43票,全票通过;获达标村牌匾和1万元奖金。

马塘镇捏黑村42票,6票达标,36票未达标。

书记表态 今后这样干

薄竹镇乐诗冲村党总支书记 李兴富

图片

我很有信心、很有决心、很有勇气,对我们乐诗冲村的绿美乡村建设的改进,我一定在下一步争取达到2.0版本(示范村)。

薄竹镇老屋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侯永成

图片

下一步以3.0精品村的标准进行打造,结合我村实际和资源,把正达中药材合作社做到市级最优秀的合作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马塘镇党委书记 曾付卫

图片

结合今天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逐一落实,四月底以前我们有明显的变化、明显的改观,到时候诚邀各位领导再到现场进行指导。

马塘镇热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纳林芳

图片

我自己心里面还是知道和好的来比还远远不足,还在有很多短板,我第一次见蒋书记的时候,蒋书记问我你能拿得下吗,我向蒋书记表态,我不仅拿得下,还要拿得住,更要拿得好,然后我也会跟紧党委政府的步伐,拼经济、拼发展,以点带面,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常态化开展 每月一次


图片

大比拼,比的是成绩,找的是差距,学的是经验,增的是干劲。通过此次擂台,全市各乡镇(街道)参加活动的人员也纷纷表示学到了好的经验,也看到了差距,今后将时刻保持“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势头,以实际行动兑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庄严承诺。据了解,此类活动将在今后形成常态化开展,每月举行一次。

红甸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纳伟

图片

参加今天的“三个一”现场调度活动,学习其他乡镇的好经验和做法,通过学习对比,红甸乡在绿美村庄建设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和不足,部分村寨连最基本的扫干净、摆整齐都不达标。下步我们将知耻后勇,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绿美建设,力争取得明显成效。

平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田茂海

图片

我觉得薄竹镇依格白村已经具备了3.0精品村的要素条件,我们平坝的沙老寨我觉得有很多方面做的还没有依格白村这里做得好,现在我觉得就是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政府已经做了一些基础设施,做了一些景点有一些流量,那下一步的招商引资怎么把这些内容做深做细,特别是一些能体验、能收费、能细化的我觉得这块是我们最难的,所以说今年我们除了1.0版本的达标村继续推进外,重点像沙老寨这样的村寨我们就是一个招商引资,二个是在内容等方面再下功夫,争取离3.0精品村的标准更近一点。

柳井乡党委书记 陈旭

图片

这次的活动让我们在学习中提升、在学习中进步,更让我们真正的看到了差距,找到了不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对标对表,找差距补不足,严格落实“三个一”工作要求,推动绿美建设取得新成效。

文山各乡镇

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