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召开新春第一会强调:争分夺秒“拼经济”,鼓足干劲“抓招商”,创新机制“建联盟”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0日     点击:    
[字体: ]

1月29日,文山市委召开新春第一会——市委经济工作暨“机构联盟”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州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推进大会精神,坚定信心决心,争分夺秒“拼经济”,鼓足干劲“抓招商”,创新机制“建联盟”,以改革创新的革命性举措推动州府“凤凰涅槃”。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把市委经济工作暨‘机构联盟’建设工作会议作为新春第一会,希望大家收假收心,从今天起就把‘拼经济、拼发展’、招商营商、推行‘机构联盟’建设工作抓起来、干起来。”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聚焦“3815”战略目标和“强州府”行动部署,把“拼经济”作为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把大抓招商营商作为“拼经济、拼发展”第一要务,把推行“机构联盟”建设作为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主抓手,为推动州府经济社会快速度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已经明确地区生产总值要增长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的目标,要推动目标的实现,全市要高度统一思想,必须树牢“工业强市、商贸兴市、旅游活市、农业稳市”的思想,坚定不移地大抓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大抓招商营商,以拼的精神、抢的状态、敢的氛围、干的作风,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拼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文山。

拼经济,要拼什么?

一是拼项目,树牢“项目为王、项目落地为王”的理念,紧扣国家和省州政策方向、产业发展方向,着力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在建一批、达产一批重点项目。

二是拼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围绕产业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一把手招商,力争2023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比2022年翻一番。

三是拼企业和企业家,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让更多市场主体活跃起来、壮大起来。

四是拼时间和工作效率,认真反思,提高工作效率,着力解决好项目前期工作,以最好的状态,迅速紧起来、动起来、快起来,争分夺秒干、尽职尽责干。

拼经济,要干什么?

加快发展壮大资源经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加快发展壮大口岸经济,把文山市建设成为全州对外贸易重要的集散地、大通道、辐射中心。

加快发展壮大园区经济,盘活闲置资产,切实做活园区、做强工业、做大经济,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想尽一切办法推动“州府通高铁”,开工建设文山至蒙自铁路,加快文山至靖西铁路、文山至丘北铁路、绕城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

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鼓足干劲抓招商,让文山成为投资者的热土、创业者的福地、兴业者的乐园。

组建12个“机构联盟”

在不改变机构设置、人员身份和职务,严格执行“三定”规定的前提下,坚持不破法规破常规、不改体制改机制,从工作职能相近、工作业务可融合的单位优先推行“机构联盟”建设,组建了12个“机构联盟”。通过“机构联盟”建设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统筹整合各单位现有力量,破除原来“各自为政、各管一摊”的工作格局,充分释放工作效能、激发干事活力、提高工作效率,切实破解全市行政编制资源紧缺、部门人员力量不足、投入主责主业精力不够的现实困境,打造运转更加高效顺畅、更具活力和战斗力的组织体系。

市委副书记、市长乐加文主持会议并提出相关要求。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牟恩健就《“机构联盟”建设工作方案》等进行说明;部分“机构联盟”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作表态发言。

冉永富、柏应明、普光灿等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开到各乡镇(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