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四届文山市委第四轮巡察完成反馈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8日     点击:    
[字体: ]

近日,四届文山市委第四轮巡察向5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市级分管(联系)被巡察党组织的处级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及成员出席反馈会,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派员参加会议。反馈会上,市委巡察组组长组织学习了市委书记蒋俊在听取本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蒋俊书记提出的巡察整改“四个必须”(市级分管联系处级领导必须参加反馈会和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研究重大问题整改,必须统筹指导整改,必须督办整改落实到位)工作要求进行了着重传达,进一步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高位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真改实改。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31日至2022年12月14日,四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共派出5个巡察组,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根据巡察工作程序,2023年1月13日至17日,巡察组分别向本轮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反馈。反馈会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向上任党组织负责人反馈“一把手”存在问题,向市级分管(联系)处级领导呈送了被巡察党组织存在问题,全面完成巡察“三反馈”、“双签收”。

巡察组反馈指出,本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抓项目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力,文风会风不实,形式主义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财经纪律不规范不严格,行政执法主动性不够,执法水平有差距,执行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存在短板等方面。

市级分管(联系)处级领导反馈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做到巡察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协同推进,找准工作切入点和契合点,认真贯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要求,形成攻坚破难的强大攻势,把“立即改”和“长远立相结合”,坚持举一反三,深化拓展巡察成果,切实清除问题,堵塞漏洞,切实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垂范,主动整改,班子成员要加强团结协同配合,主动认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保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坚决杜绝假装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反馈强调,要严肃对待巡察反馈问题,充分认识反馈问题的重要性,认真剖析问题根源,深刻反思问题背后隐藏着的风险隐患,坚决担起整改责任,统筹各方资源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把整改落实与履行职能责任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结合起来,全面整改、突出重点,坚决防止隔靴搔痒。要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把坚持长期整改和日常监督相结合,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反馈会后,各被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表示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将不断强化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把解决共性问题、典型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把巡察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体现,推动本单位、本系统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