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听民声、解民忧!文山市书记、市长上街接访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     点击:    
[字体: ]

今年5月以来,文山市高度重视信访问题和信访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通过前两期的开门大接访活动一大批群众的来访问题得到了解决。

9月24日,文山市开门大接访活动第三期在七花广场举行,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市委副书记、市长乐加文等市党政领导及30多家单位一把手参加接访活动。

市委书记现场协调解决群众诉求


“你们所反映的事情,我都会换位到你们的角度思考,你们的心情我很能理解,能够去争取的我们都会为大家争取。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过程,不要过于着急,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接访中,蒋俊一句句暖心话语,温暖着每一位来访群众。

“灰土寨去十一小的路一直未通,骑电动车从农民修的机耕路走,坑坑洼洼,从攀枝花寨子路也特别窄,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我们辛辛苦苦地做点苦工,挣的都是血汗钱,几年都拿不到。”

现场来访群众按预约顺序,有序反映着他们的诉求。

蒋俊耐心倾听每位来访者的诉求,仔细翻阅他们提供的原始材料,详细了解信访事项的来龙去脉及解决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并就群众反映的事项,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核实、分析研究,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场作出答复。对于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形成处理意见,转由相关部门做好后续跟踪办理,将工作落细落实,确保责任到人,切实维护群众的合理诉求及合法权益。当天,蒋俊共接访信访件4件,主要涉及劳务工资未支付、多支付土地出让金未退还、道路硬化等内容。

市长真情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政府对大家的诉求不是不管,而是要在专班的指导下,精准分析,所以大家的心情我们都很理解......”

面对来访群众,乐加文耐心倾听群众反映的诉求,不时询问有关细节,并与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分析情况,梳理政策,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对群众提出的一些事实清楚,符合法律法规的合理诉求,现场给于答复,并督促部门限期解决。当天,乐加文共接访信访件5件,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款未结清、劳务工资未支付、土地征收补偿款未拨付到位等内容。

共接待来访群众65批次

前来反映诉求的杨云涵介绍说,她父亲3-5月份在凤凰谷务工,期间一共9000多元的务工费用,包工头陆陆续续给了一部分,后来打电话一直联系不上,联系项目部对接上后,包工头答应支付但总是以各种理由拖延,导致现在双方认定的3380元没有付清,在得知文山市正在开展开门大接访活动,便立即在网上进行预约。

住在灰土寨片区的雷瑞芳女士介绍说,由于小孩在市第十一小上学,包括石榴园、灰土寨、茶安沿线的小孩都在这所学校上学,家长每天都需要绕行很远接送小孩,出行给家长们带来了很大困扰。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5月以来,文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四班主要领导带领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市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在七花广场开展大接访活动,目前,第一期、第二期接访事项大部分已经得到解决,剩余部分相关职能部门正在抓紧办理中。此次开门大接访活动主要采取网络预约的方式进行,并在现场设置了临时接访区和登记区,共有来自25个部门、17个乡镇(街道)参加接访,当天共接待来访群众65批次,现场答复解决群众问题18个。

市信访局局长廖飞说,“目前,接访效果非常明显,我们的信访量也降下来了,群众对接访也感到很满意。我们的第四期开门大接访活动还要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到明年,开门大接访活动将会是文山市常态化的工作来开展,让群众能够心连心地贴近市委市政府,让群众的诉求都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今年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文山市还将继续开展第四期大接访活动,届时也欢迎广大市民群众通过合理的方式反映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