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八次集中学习暨文山市2022年城市建设发展大会举行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点击:    
[字体: ]

9月2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八次集中学习暨文山市2022年城市建设发展大会举行。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的重要论述,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直面问题、补齐短板,全力以赴把文山城打造成为经济强、生态美、辐射广、知名度高的区域中心城市。

会上,冉永富、普光灿、陈刚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市住建局、市城乡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城市建设相关攻坚行动推进情况。

"为什么要建设‘高颜值’绿美文山城?因为文山城市天然本底好,有条件建,文山城"小城市大毛病"倒逼我们必须建。"

蒋俊围绕"建设‘高颜值’绿美文山城"主题作专题辅导,从古人眼中的文山老八景、楚图南眼中的文山、诗词人眼中的文山、歌声中看文山等方面介绍了文山市有基础、有条件建设"高颜值"绿美文山城,从城市功能不配套、历史遗留"烂尾"突出、城市文化缺失等问题指出建设"高颜值"绿美文山城势在必行。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出狠招、下苦功,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团结一心在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中把文山城市建设发展推上新高度、带入新境界。

"以什么样的路径建设‘高颜值’绿美文山城?我们必须探索一条符合文山州府实际的城市发展路子。"

蒋俊指出,9月7日,州委州政府印发了《文山州"强州府"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支持文山市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抢抓"强州府"行动机遇,全力建设政治之城、文化之城、工贸之城、智慧之城、人民之城"五大之城",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城市经济,推动产、城、教、研一体化发展,到2025年,市区常住人口达50万人以上,达到中等城市规模,城镇化率达70%以上,在全省16个州(市)府城市中实现争先进位;到2035年,市区常住人口达70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达80%以上,在全省16个州(市)府城市中实现走在前列,打造名副其实的"世界三七之都"。

"如何建设‘高颜值’绿美文山城?我们必须掀起一场暴风骤雨般的城市革命。"

蒋俊要求,要来一场拆违革命。以金色水车拆违为标准,举一反三,依法依规推进建成区拆老拆旧拆临拆危拆违,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服务配套于社会。要来一场城管革命。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用3年时间,下决心推动城市洁面、文明行为、机制创新等城管"十大工程",彻底消除城市"脏、乱、差"现象。要来一场城市改造革命。深入实施老旧小区、老旧路面、城区路灯改造及"断头树"、"老头树"更换,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打造更好的城市。要来一场"烂尾"整治革命。加快推进历史遗留"烂尾"项目复工建设进度,扎实抓好重难点问题整改销号,全力打赢城市"烂尾"项目清理整治攻坚战。要来一场城市服务革命。全面抓好教育、医疗、社会、文化等工作,从细微末节处体现大民生、大幸福。要来一场城市绿美革命。把"一河两线三山四口"建设成为城市地标,实施一批绿化美化工程,努力实现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

"怎么保障建成‘高颜值’绿美文山城?我们必须以实干担当推动文山城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蒋俊强调,要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要素保障,发动群众参与,健全激励机制,强化督查指导,以不负这片热土、不负这方百姓的责任与情怀,乘势而上、齐心协力推动文山城市日新月异,让文山人民真正生活在公园里、花园里、幸福里。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