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文山市这场推进会亮点纷呈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3日     点击:    
[字体: ]

7月2日,文山市举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考察调研的方式,面对面交谈共享先进经验,现场观摩学习,全力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当天上午,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牟恩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波及各乡镇、街道分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组织委员等先后深入开化街道、马塘镇、德厚镇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点进行现场观摩。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哪些规划?”“主要发展了哪些产业?”“每年收益有多少,如何分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哪些新模式、新路子?”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听取汇报,这些村级集体经济难点、痛点问题都在现场找到了答案。

在德厚镇党校举行的座谈会上,牟恩健强调,相关部门要咬定目标,高位谋划推动,全力种好“责任田”,紧扣2022年度目标任务,拿出思路和实招硬招,高位推动;要找准路径,多种模式驱动,大力拓宽“增收道”,要上下聚力联动,竭力打好“合力牌”,要建强机制带动,致力盘活“增收库”;市级有关部门要指导村(社区)健全完善运行机制,规范“三资”管理,把村级集体收益用在实处;以“文山之干、州府作为”的革命性举措大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圆满收官,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波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要求,相关部门要树好村集体经济“魂”,学好理论知识,找准发展方向;要树好村集体经济“形”,多外出学习借鉴其他优秀地区的经验,用“他山之石”补足短板;要抓好中央、省州相关工作贯彻落实,真真正正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起来。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相关领导通报了2022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推进情况;开化街道、马塘镇、德厚镇相关负责人围绕辖区村集体经济工作情况分享了经验。

记者了解到,开化街道永通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自力更生,以“政府+社区+公司”的模式,在凯旋门至环东路延长线路边建成12亩的永通社区民族特色饮食文化街,目前每年实现收入70余万元;2018年1月成立家政服务公司,已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0余万元,每年可为集体增收2.5万元。

马塘镇村级集体经济门面建设项目出租给文山市腾格合作社,2022年收益金6万元,以后每年递增0.5万元;马塘镇现代化冷链仓储物流交易中心出租给文山市腾格合作社发展百香果产业,租金每年6万元。

德厚镇湖海村湖海村2016年村委会争取上级资金3万元入股湖海绵羊合作社,每年实现分红0.3万元;2017年引进云南正果商贸有限公司,每年向村集体支付组织服务费3万元。又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名义成立了文山农一道农业有限公司,每年收入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