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职能职责

信息来源:市工信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7日   点击:  
[字体: ]

1.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拟订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工业转型升级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拟订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3.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

4.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方向、市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安排的意见;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

5.拟订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6.负责煤炭行业管理和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责电力运行和电力行政执法。

7.拟订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并组织协调有关工作。

8.指导中小企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

9.负责盐业行政管理,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州有关盐业行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10.负责组织落实有关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监督相关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

11.拟订国内外贸易、投资促进、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12.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13.拟订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拟订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社区商业发展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负责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宏观经济秩序有关工作;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14.拟订国内外贸易、投资促进、对外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国内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统计及信息发布工作。

15.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有关工作。

16.负责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定期报送动态;指导和管理外商投资企业及分支机构;指导做好负面清单以外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工作。

17.负责全市对外贸易、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的综合管理服务;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指导境外投资、外派劳务、工程承包的备案(核准)和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